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二十年前,他们勇敢接受了当时还比较少见的肝移植手术;二十年后,医患再聚首,互道“感谢” 换肝二十年 笑对每一天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20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刘季壮(右)和梁先生(左)拥抱当年的主刀医生彭民浩教授。 当年参加过手术、护理的医护人员重聚一堂。 刘季壮曾经的肝脏被保存下来,供教学用。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文/图

4月19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病房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医务人员给3名病友庆祝“20岁”生日——他们是广西首批接受肝移植且存活时间最长的人。某种程度上说,他们20年前的勇气,助推了广西医学事业的发展,并让此后的大批患者受益。他们自己则在重生后归于平凡,把每一天都过得满满当当、有滋有味。

1

不移植就是等死,只能拼了

今年68岁的刘季壮是当天的“寿星”之一,医护人员都亲切地叫他“阿壮”。2001年4月19日,他躺上手术台,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当时,肝移植在全国都还是新鲜事,“换肝”对多数人来说是闻所未闻的事,大家的普遍认知是“难度太大,风险太高,很可能死在手术台上”。

1999年一次突如其来的大吐血,让刘季壮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想活命,只有一条路——肝移植。“毫不夸张,我那时候是一盆一盆地吐血。”一次吐血上千毫升,让他意识到,不移植也是死,不如赌一把。于是,他把心一横,把一条命交到了“广西肝移植第一人”彭民浩教授手上。

刘季壮手术后一个星期,另一名病人隔着病房的窗户,亲眼看到“这个人在肝移植手术后还活着”,于是跟医生说“我也要手术,我也要活下去”。

这个人是贵港的梁先生,当年他39岁,正值壮年,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肝硬化和肝癌,曾经接受切除手术,结果还是复发了,他也只剩肝移植这一条路。刘季壮的手术成功,让他下定了决心,因此,他俩的“生日”只相差一周。

另一名患者谢先生因故未能来到现场。据了解,当年他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不忍心拖累女朋友,忍痛提出分手。女朋友坚决不同意,要跟他一起渡过难关。这份爱化为勇气,最终开花结果——手术成功了,女朋友变成了妻子,小两口变成了一家三口。

据了解,肝移植后存活20年的患者在全国也并不多。接下来,广西还有一批“十八九岁”的肝友将陆续迎来重生二十年的生日。

2

肝胆相照20年,满满都是回忆

为了这场特殊的生日会,当年照护过他们的医生、护士相约回到病房,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退休,年纪最大的已经86岁。回忆往昔,大家都认为,这是职业生涯中最有意义的部分,“做医生这个职业,最幸福的事就是陪着病友们慢慢变老”。

久别重逢的人们聊起当年的点点滴滴,满满都是回忆。在刘季壮的手术中,卢榜裕医生负责去天等县获取供者的肝脏。回来后,他敲敲刘季壮的病房门,说了一句“东西拿回来了”,给刘季壮吃了一颗定心丸。

大约10年后的一天,卢榜裕医生在路上遇见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从远处过来,到自己面前时“咔”地一个刹车,那人翻身下车不停鞠躬,嘴里直呼“再生父母”。卢榜裕心说完了,这是遇上碰瓷的了?那人说“你不认识我了?我是阿壮啊!”卢榜裕这才记起来,开玩笑说:“我不一定记得你的脸,但一定记得你的肝。”

刘季壮的肝一直保存在肝胆外科,给学生教学用。医务人员还特地把这个“肝硬化教学标本”拿出来,让刘季壮跟他的“前肝”合影。

3

笑对生活,是对重生最大的尊重

手术后没几天,刘季壮就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唱起了京剧,他的乐观也在此后的20年里帮助了无数病友。每当有病人在移植前犹豫、恐惧,医务人员就会把阿壮请回来现身说法,加油鼓劲。

此后,刘季壮成为了广西肝友会的会长,带队参加每两年一届的全国器官移植运动会。这些闯过鬼门关的人,参加跑步、乒乓球、游泳等项目,展现换过器官的人照样可以“更快、更高、更强”。

2017年因肺部感染,刘季壮的部分肺叶被切除了,因此声音非常沙哑,说话变得很困难,可这丝毫不妨碍他对生活的热情,他爱游泳,爱喝咖啡,也“想喝酒”——对于一个曾经爱喝酒的人,肝病后不能喝酒有点难受。

跟恩人彭民浩教授聚餐时,刘季壮一高兴想喝两口,彭教授赶紧站起来制止:“就抿一口,不能多喝!”他乖乖听话,“抿一小口也高兴”,把每一天都过得满满当当、有滋有味,才是对重生最大的尊重。

4

“人生除了生死,其余都是擦伤”

另一名病友梁先生曾是一名卡车司机,谋生不易,当年得知患病后,他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了,觉得自己这辈子到头了,因为没钱换肝。后来是大哥筹钱让他上了手术台。

“人生除了生死,其余都是擦伤”,这句网络金句就像是梁先生的写照。肝移植术后只休息了半年,他就继续开着卡车跑长途,“累是累,只要自己不把自己当病人,就能顶得住”。他觉得老天爷还是疼他的,这么大的手术,术后一次感染都没有,20年来,只有一次因为肠粘连的问题回医院治疗过。

年纪渐渐大了,梁先生从跑长途改为跑短途,并开始种树、种中药材。在旁人看来,这样一个患过大病、从生死关头闯过来的人,多年来还如此操劳,未免有些唏嘘,但是梁先生的心态很好,“重新活一次已经是赚到,自己养活自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5

他们当年的勇气让众多患者受惠

在这场生日会上,“感谢”二字同时从医患双方的口中说出。患者感谢医护人员给了重生的机会,医护人员则感谢他们当年的勇气。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彭涛说,当时全国没几家医院能开展肝移植,感谢这批最初的患者敢于走上手术台,跟医护团队一起面对挑战。正是他们的勇气,才让这项技术发展起来,鼓励了此后一大批终末期肝病患者,后续已有200多人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很多人至今都健康地工作、生活着。

也正是因为他们,使得肝移植技术带动了麻醉、药学、输血、护理等诸多专业的发展。现在广西医学事业的一些高点,都是以这批病人为起点发展起来的。他们的勇气不仅为自己赢得了重生,更在此后的20年里让诸多患者受益。

新闻推荐

言经海:把米粉店开到北京的天等妹子

□本报记者苏萍1月24日15时许,位于崇左市的“辣天等”米粉店内,食客依然络绎不绝。言经海动作麻利地烫粉、舀汤,再往米粉上...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年前,他们勇敢接受了当时还比较少见的肝移植手术;二十年后,医患再聚首,互道“感谢” 换肝二十年 笑对每一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