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言经海:把米粉店开到北京的天等妹子

来源:左江日报 2021-02-09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萍

1月24日15时许,位于崇左市的“辣天等”米粉店内,食客依然络绎不绝。

言经海动作麻利地烫粉、舀汤,再往米粉上放上几块肉。不一会儿,一碗风味独特的石磨米粉就被送到了食客面前。

米粉是广西人餐桌上的常客。围绕着这一看似稀疏平常的食物,天等籍妹子言经海从吃米粉到做米粉再到卖米粉,一步一个脚印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路上。

多年来,言经海把独具家乡风味的“辣天等”米粉店开到北京等全国各地,创业成功后,又回乡创业反哺家乡。2020年11月,言经海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白手起家打根基

言经海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在她两岁时,父亲就病逝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她妈妈一个人的身上。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她读到初一就辍学,后来在天等县汽车站当服务员,一个月工资才60元。亲戚看到她太苦,就把她介绍到县城一家米粉店当服务员。于是,她白天多干活,多观察,晚上回来反复琢磨,慢慢掌握了米粉制作的整个工艺。

“打工期间,我每天都很辛苦,温饱是有着落了,但要想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难度还是比较大。”言经海回顾创业初心,“当时,我心里就暗自发誓,以后我也要开一个店,自己当老板,赚到钱后,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有梦想,有干劲,言经海抓住了机会,于1988年在天等县城开起了人生中第一家米粉店。

言经海店里的石磨米粉绵软弹滑,鸡肉鲜美,一开业就吸引了大批客人。渐渐地,言经海被更多人认识,在当地小有名气,一些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米粉妹”。

出乎意料的好生意让她萌生了更大胆的想法:要扩大米粉店规模,把天等米粉店开到外地。

带着乡味闯出去

1997年春节过后,她带着全家拼凑起来的一万多块钱,随着天等县外出务工创业大军前往广东省深圳市“闯事业”。

“当初,为了找到理想的店面,我每天起早贪黑,走遍深圳市的每一条街道,走到脚硬、脚痛,却还是咬紧牙关告诉自己要坚持。”言经海说,“由于当时在深圳没有找到符合自己心意的店面,跟朋友合计后,干脆直接跑到上海去找。”

到上海后,每天天一亮,言经海和朋友就带着地图出门找店面。为了省钱,就连一份5块钱的快餐,她们都舍不得买来吃,两个人硬是靠着吃从家里带出来的19个粽子,在上海生活了50多天。但最终,她们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店面,只好带着遗憾返回深圳。

“选择出来闯难道真的是个错误的决定吗?”“该继续在深圳找机会还是回天等?”在深圳和上海接二连三碰壁之后,言经海开始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

“我当时有点动摇了,但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继续在深圳找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言经海在深圳市福田区找到了合适的店面,米粉店顺利开张。为了节约开支,当时店里店外从原料选购、店面装修到餐具准备等工作都由她一人操办。"店铺开张前后,四天四夜我总共只睡了四个小时。"言经海回忆起那段令她振奋的日子,依旧心潮澎湃,"我一个农村姑娘,上山砍过柴,下田种过地,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呢?"言经海不断告诉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坚持以天等原始、正宗的米粉口味和天等指天椒为开店特色,言经海的米粉店渐渐被更多当地人接受、熟知,生意蒸蒸日上。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她陆续在深圳开了7家米粉连锁店,每个店都做得风生水起,带动20多名天等籍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就业。一天,一位熟客带着来自北京的好友来用餐,北京客人用完餐后赞不绝口,问:"你有没有想过去北京开店?这么好吃的米粉,在北京应该会很畅销。"

食客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却让言经海当晚思索良久。

"我是一个从贫困山区里走出来的人,当初就有赚钱之后帮助更多人创业的想法,我想了想,决定再去北京闯一闯。"

2004年,凭着前期积累的经验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言经海到北京后的第7天就找到了店面。一个从边远山区来的妹子要到北京开米粉店,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北京开店的日子里,为了吸引更多顾客,言经海常和他们聊天,了解北方人饮食习惯和食物口味,钻研改良米粉汤料配方,使她的米粉在色、香、味上更符合当地工薪阶层的口味。

言经海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店里每天能卖出七八百碗米粉。尝到甜头后,言经海赶忙打电话回家,让更多收入微薄的乡亲们到北京创业。到2015年,言经海在北京陆续开了十多家米粉店。"辣天等"桂林米粉在北京深深地扎下了根。

截至2020年,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天等的老乡陆陆续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经营"天等版"桂林米粉店,仅在北京经营和从业"天等版"桂林米粉的天等人就达5000人。

如今,"辣天等"米粉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行业标准,每个"辣天等"桂林米粉连锁店从制作到销售都按照标准执行。

把先进理念带回来

多年在外闯荡,让言经海积累了一些资金,底气也更足了。"现在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都自豪地说是广西崇左市天等县人。"

在亲朋好友看来,言经海已然是一名成功人士。

"我觉得自己的这点成功算不了什么,如果通过我的努力,支持家乡发展,能让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那才是真的成功。"言经海说。

2018年,言经海回到天等县城开了一家"辣天等"米粉店,当即招聘3名贫困户作为员工,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听说养鸽子也能赚钱,言经海又召集身边有共同想法的朋友一起到多地考察、学习。

"肉鸽养殖成本低、见效快,是增收致富的好门路。"多年在外开店的言经海对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

2019年11月,都康乡鑫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办,优先吸收周边贫困户到养鸽场就业,帮助36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这几年,乡亲们的收入逐渐增多,但文化生活还是比较匮乏的。"从大城市回来的言经海发现,看电视是许多村民的唯一休闲方式,文体活动几乎是一片空白。

为了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她连续几年在天等老家出资举办篮球赛,组织文艺演出,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作贡献。

不仅如此,言经海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每逢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她都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捐款,为抗灾赈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去年疫情期间,言经海印制了6000多份免费米粉券,分发给县里的医生、护士等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

"至今,全国各地已经有四百多家'辣天等'连锁店,家乡的名声传出去了,而我也回来了,能和家乡人民一起把生活越过越美好,我打心底里觉得开心。"从大石山中带着梦想走进大城市,又从大城市带着先进经验回到焕然一新的家乡。言经海用奋斗把创业梦想变成现实,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担当。

新闻推荐

天等县扎实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天等讯连日来,天等县教育部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该县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及时...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言经海:把米粉店开到北京的天等妹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