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浅谈初中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草稿意识的培养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3-25 08:3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大竹县第二中学 罗平建

草稿的使用在数学学习中是不可缺少的,而初中生由于受小学阶段基础和客观条件的影响,草稿意识淡薄,使用效率低下,不能很好地帮助学习数学。而要培养学生使用草稿的习惯,提高使用草稿的能力,首先需要解决学生意识的问题。要解决学生的意识问题,就要让学生了解草稿使用在学习数学中的重要作用,并帮助学生养成使用草稿的习惯,这样,学生就能更好地利用草稿为学习数学服务。在初中数学教学实践过程中,我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

一、让学生认识到草稿的重要作用

数学教学中主要有四个要素:问题转译、问题整合、解题方案及其监控、解法训练。四个要素中草稿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问题转译即学生将题目进行内化,对题目进行重述,画出图表等。进入初中后,数学的题目条件增多,不少学生看到题目就被吓住了,对题目中的众多条件感觉一团乱麻。如何让学生快速领会题意,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时使用草稿就能起到辅助作用。通过线段图、示意图、关系图等形式,帮助学生找出题目中的数量关系和等量关系,找到解决方法。

(二)问题整合即将题目中的各种信息放在一起,形成连贯一致的表征。特别是学生在解决不熟悉的题目时,让学生通过草稿,对题目中的有效信息进行整合利用。根据题目所给条件,对问题进行归类,如空间与图形、数与代数等,再细化到三角形、四边形、方程、函数、概率问题等,为解决问题作好准备。根据条件画出草图,有利于学生确立题目类型。

以上两方面是草稿帮助我们分析问题,这是初中学生草稿使用逐渐增多的方面,但又常被初中学生所忽视。如:“已知一次函数的图象与正比例函数的图象交于M点,交轴于点N(-6,0),又知点M位于第二象限,其横坐标为-4,若面积为15,求正比例函数和一次函数的表达式。”对很多学生来说,看完题一头雾水,即使将题目倒背如流还是不能理解,不能对问题进行转译和整合,如果学生能根据题目条件画出示意图,就很容易理解,并找出解题方法,进而进行解答。

(三)解决方案的执行及解法训练,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加以实施。草稿在这里主要帮助我们扫清解决问题中的计算障碍,这是学生最早感受到草稿的作用,也是学生在小学阶段用得最多的情况。到了初中阶段,在解决一些复杂问题时,往往将计算过程在草稿中完成,练习本上只有式子和结果,这就对学生的草稿习惯和能力提出了现实要求。

二、让学生体验使用草稿的好处

让学生体会到使用草稿的优势后,下一步就需要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使用草稿对学习初中数学的帮助,特别是对数学成绩提高的帮助。通过一定的对比练习,让学生感受使用草稿带来的实效。可制定两组同一类型的练习,如求三角形面积,给出不同的条件,且大多没有直接应用面积公式的条件,需要进行转化。第一套要求学生不使用草稿,进行解答。第二套要求学生必须根据题意画出示意图,在规定时间内让学生完成相同量的题目。学生通过练习感受到,在解第一组题时比较吃力,花的时间多,题目难以理解,正确率低;而在解第二组题时,由于草稿的帮助,能很快根据直接条件找出题目中隐含的间接条件,找到解决的方法,且正确率比较高。通过这类练习,让学生感受到使用草稿的甜头,从而主动使用草稿帮助学习数学。

三、强化草稿使用的训练

由于学生大多缺少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有力的学习动力,很多学生对使用草稿并不能坚持。虽然学生知道了使用草稿的好处,但很多学生仍然不愿意使用草稿,一是学生对学习成绩不重视,二是学生自觉性不足,缺少足够的外部监督。

对于第一种情况,需要增强学生对学习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这可以和班上其他教师、家长配合,通过谈话、主题班会、榜样树立等途径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确定恰当的学习目标,培养学习自信心,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

第二种情况,需要教师强化对学生草稿习惯的训练。可以在作业本上为学生预留草稿区,既省去了准备草稿本的麻烦,便于学生检查,也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思维过程,诊断学生产生错误的原因,增强后续教学的针对性。同时,教给学生一些使用草稿的方法,如考试时折叠使用草稿纸,提高草稿纸的利用率,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等。

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所教班级学生尝到了使用草稿的甜头,学生的草稿意识得到了加强,使用草稿的习惯也得到了培养,学习信心和学习成绩都有了提高。对于初中生来说,数学是一门难学的学科,只要我们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并教给学生一些好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建立起学习信心,学生定能取得进步。

新闻推荐

大竹多种模式推广 水稻机械化育秧技术

本报讯入春以来,大竹县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保春耕,实行“工厂化”集中育秧、基质营养土流水线大田软盘育秧和大田稀泥软盘...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初中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草稿意识的培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