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大竹:做强稻渔产业 建设鱼米之乡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9-3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做强稻渔产业,建设鱼米之乡。大竹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涵盖水产科技园和稻虾综合种养基地两大部分,是高养殖技术含量产学研成果落地基地和小龙虾规模化繁育区。以科技为支撑,以人才为引领,园区已建设成为四川第一、西部唯一的小龙虾良种繁育中心,并成功创建成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小龙虾良种场。

走进大竹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水产科技园,蓝黄相间的池塘一片连着一片,宽敞平整,水质优良,鱼虾畅游,好一幅美丽的画卷。在鲈鱼和澳洲龙虾的时空混养池边,来自百岛湖科技园的技术人员正在教工人们如何配药,均匀地泼洒到池塘里面。

百岛湖科技园技术主管刘阳告诉记者:“这个是芽孢杆菌,主要用于池塘的调水和净化水质,像我们这个池塘是2亩,现在要用4公斤的用量,我们用药方法就是把它全池泼洒均匀。"

水产科技园是高养殖技术含量产学研成果落地基地。通过引进技术人才,与四川省农业科技学院水产研究院进行合作,开展鲈鱼、澳洲小龙虾等繁育工作。目前,已建设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苗种繁育车间,配备了完备的控光、供氧、加热等基础设施,并且创新开展智能温室大棚繁育鲈鱼、澳洲淡水小龙虾苗种、池塘内循环高密度玻璃缸养殖鲈鱼等六种繁养模式,向全省进行产业化推广。

刘阳说:“水产科技园现在的基础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并且已经投入生产使用,工厂化循环养殖系统还有跑道循环养殖系统里面已经有6万尾鲈鱼,预计在12月份可以上市。我们的澳洲龙虾和鲈鱼的时空混养已经取得了成功,在年底也可以上市。"

稻虾综合种养基地也是大竹县水产现代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新型繁养技术,基地率先破解了全省小龙虾苗种紧缺难题,研发出小龙虾稻田繁育、市内工厂化繁育、池塘繁育等人工诱导良种繁育模式。同时,采取联农带农机制,带动种养户共同发展稻虾综合种养。

着力打造水产优质苗种繁育中心、生态种养技术中心等全业态、一体化产业服务体系,大竹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小龙虾良种场,正在创建全省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大竹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已覆盖乌木、团坝两个乡镇6个行政村,面积1.5万亩,整合涉农资金5000万元用于园区路网、水网、田型整理等基础建设,引进15名科技人才,年繁育良种虾苗1.5亿尾,带动5000余户种养户发展稻虾6000亩。

(大竹观察)

新闻推荐

水墨丹青百岛湖

我对百岛湖情有独钟,缘于它远离喧嚣的城市,一汪宁静的湖水能荡涤内心深处的尘埃,让人的心胸变得格外的淡定豁达。这些年里,我...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竹乡沃野说丰年2020-09-22 06:28
评论:(大竹:做强稻渔产业 建设鱼米之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