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在扶贫一线展现“硬核”担当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2 18:45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王晓林

“这个小伙成天跟我们打成一片,做事挺实在的!”“自从小罗书记来到咱们村,村里变化硬是有板有眼,路硬化了,桥修好了,产业搞起来了。”……11月11日,在大竹县柏林镇洪河村,提起“小罗书记”,无论是村组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村民口中的“小罗书记”,就是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下派到洪河村任第一书记的年轻干部罗龙。上任之初,村民们都用怀疑的目光打量他:“怕是来镀金的哟,这么年轻,一看就没啥工作经验。”但现在,村里人可就不这么看了。这个小伙子用什么高招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

不等不靠改变现状

洪河村地处大竹、渠县两县交界处,辖18个村民小组,1232户35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2户659人。全村道路硬化只有8公里,有6个村民小组道路没有硬化足;由于地形复杂,有两个村民小组32户贫困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面对如此多的困难,罗龙没有退缩,而是主动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一道分类规划,逐步解决。

道千沟桥是连接洪河村六组和七组的唯一通道,由于没有连通,导致六七组的村民出行非常困难,粮食运不出,材料进不来,小孩上学绕道走。罗龙了解情况后,积极向县上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向“娘家”县综合执法局以及帮扶单位县档案馆要资金,让断头桥得以“重生”,实实在在解决了村民们的难事。

除此之外,罗龙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还争取项目硬化道路、路灯亮化、安装自来水管……迄今,硬化村道、组道、便道共16.8公里;新建村级活动阵地约300平方米,栽种桂花树100余株,安装智能太阳灯9盏;安饮水管道4万多米,解决了全村1000余户村民的生产生活难题。

薄瘠地收获“金元宝”

“我平时就在基地里打工,月均有1600元的收入,离家又近又方便。每年我家三亩田还有 1800 元的入股分红!”八组脱贫户李真义喜滋滋地算起收入账。

如何培育壮大扶贫产业,一直是罗龙思考的问题。结合村情实际,他与村干部商量讨论,实地考察,决定依托山地优势,发展种养业,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起初,为了稳妥起见并没有大范围发展,村上只是培养了两名致富带头人,种植晚白桃,养殖鳅鱼,最终发现收益可观,村“两委”很快鼓励并引导业主成立了鑫乐园专业合作社。此外,村上还因地制宜发展起了“猪、果、虾、鱼”,实施了惠民超市项目和生猪养殖项目,与284户贫困户签订了分红协议书,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同时,村上还成功引进四川惠普三农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亩发展“稻虾共养”,为3个村民小组的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提供了坚实基础。产业的发展,让洪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刚来村里的时候,我的想法是能脱贫不返贫。近几年通过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级部门、企业的全力帮扶,支柱产业逐渐发展起来了,群众的荷包越来越鼓了。”罗龙一脸喜悦地说。

我们村的第一书记

新闻推荐

伪装“高富帅”“白富美” 网上拉人“投资炒股” 一年不到骗了320余人 涉案金额近千万

通过伪装成“高富帅”“白富美”,添加受害人微信等聊天账号,骗得信任后,以虚假网络炒股平台诱骗受害人进行高额投资,从而实施...

大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阻止了一次浪费2020-10-24 09:22
猜你喜欢:
评论:(在扶贫一线展现“硬核”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