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韧性十足 发展指数全省第二 达州市2020年度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出炉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4-28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近日,达州市民营办发布了《2020年度达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及指数》。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达州市民营经济仍然展现了十足的韧性,总体发展状况良好,民营经济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二,并为达州市经济发展贡献了54.6%的投资,60%的GDP,73.44%的税收,89.01%的就业,97.8%的市场主体。在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排名中,通川区、渠县、大竹县分列前三位。

据了解,为科学监测和客观评价达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达州市结合实际,以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标监测体系为蓝本,增加18项监测指标和6项评价指标,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了地方民营经济监测和评价体系,并于近期公布了这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为1270.46亿元,增速为3.5%,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08%,均高于全省平均值。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6%,全省平均增速仅4.7%,达州市民间投资增速远远超过全省、全国水平,已成为达州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在市场主体方面,截至2020年12月底,达州市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4.15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数的97.8%,但增速为12.84%,比全省增速略低。同时,达州市民营经济还贡献了七成以上税收与八成以上就业,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达州市民营经济受到了一定冲击,但随着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几乎所有民营企业已恢复正常经营,半数以上民营企业经营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0年,四川省基于发展主体、发展环境、发展动能、发展水平和发展绩效五个一类指标,进行了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测算,达州市综合得分为71.73分,居全省第2位。报告对各县(市、区)的民营经济发展指数进行了测算和分析。其中,通川区的民营经济发展指数为74.87,排第一位,渠县为72.62、大竹县为71.04,分列第二、三位。发展主体分指数排前三位的分别是通川区、大竹县、渠县。发展环境分指数排前三位的分别是达川区、通川区、大竹县。发展动能分指数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渠县、通川区、大竹县。发展水平分指数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渠县、宣汉县、通川区。发展绩效分指数排前三位的分别是通川区、宣汉县、大竹县。

报告也指出,达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总体良好,但仍然存在领军型民营企业较匮乏,仅1家民企上榜四川省民企100强,仅有1家民企A股挂牌上市,整体实力、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增速均低于全省水平,仍需要财政扶持;部分指标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以及政策普惠有待增强等问题。2021年,达州市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强化民营企业雁阵培育、提振消费促进“内循环”、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民营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新闻推荐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的“乌木实践”

仲春竹乡,满目葱绿。行走在大竹县乌木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田间,渠相通,路相连;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绿树掩映;文化院坝内...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韧性十足 发展指数全省第二 达州市2020年度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出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