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达州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提速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4-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开江“稻田+”水产养殖基地

近年来,达州牢牢抓住水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大力实施特色水产养殖、稻鱼综合种养以及生态绿色养殖工程,特色水产养殖呈高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有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建成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面积1.3万亩,培育水产龙头企业3家、水产专业合作社48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2个、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19个。

据统计,2018年,全市实现水产品总量9.75万吨,位居全省第八位,渔业经济总产值18.15亿元,渔民人均收入1.5万元。

鲜红的虾壳,雪白的虾肉,配上麻辣鲜香的红油,每一口都令人回味无穷。4月刚刚过半,小龙虾又悄无声息地“爬”上了达州人的餐桌,成为最受欢迎的宵夜。近日,记者走访了达城朝阳农贸市场、西圣农贸市场、沃尔玛超市等多个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均发现了小龙虾的身影。

“吃小龙虾的人多,现在又正是需求量大的时候,每天我都能卖个十来斤。”在达城朝阳农贸市场门口,王大姐正在销售从家里背来的两筐小龙虾。

据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吕兰兵介绍,目前达州养殖的小龙虾是克氏螯虾,成体长约5.6至11.9厘米,其寿命接近两年,适应性极广,水温在10至30摄氏度均可正常生长发育。

“目前,全达州范围内,大竹县和开江县的小龙虾养殖规模是最大的。”市水产局局长何忠告诉记者,“除了小龙虾和青、草、鲢、鳙四大鱼种外,达州还养殖有大闸蟹、泥鳅、黄颡鱼、牛蛙等特色水产品。”

近年来,达州牢牢抓住水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大力实施特色水产养殖、稻鱼综合种养以及生态绿色养殖工程,特色水产养殖呈高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有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建成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面积1.3万亩,培育水产龙头企业3家、水产专业合作社48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2个、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19个。据统计,2018年,全市实现水产品总量9.75万吨,位居全省第八位,渔业经济总产值18.15亿元,渔民人均收入1.5万元。

“以前觉得‘千斤粮,万元钱’是句空口号,如今通过实施‘稻田+’种养模式,却将它变为了现实。”说起“稻田+”水产养殖模式,何忠感慨不已。

“稻田+”水产养殖模式,是指采取“挖泥成沟、堆泥成基、沟中鱼虾、基上果菜”的方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以渔养稻、以水养鱼、稻鱼共生”“种草、投螺、稀放、配养、足饵”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在此基础上,开江县还建立了智慧农业管理中心和农产品溯源信息化系统,推广“五统一”生产管理模式,形成“稻田+”产业单元独立生态循环系统。目前,园区主要农产品全部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园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稻田+有机鱼、稻蛙香米”均已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开江大闸蟹““开江小龙虾” 更是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开江“稻田+”掀起了稻田经济的绿色革命,也让达州看到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方向。(紧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查处一自来水厂乱收费行为

本报讯近日,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的一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历时半年终于结案,为数百自来水用户挽回了损失。2018...

开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开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提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