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开江永兴镇:让安全成为习惯 让习惯护林安全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0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4月7日,驱车来到开江县永兴镇方家沟村,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的一曲曲红歌响彻山谷,插播的森林防灭火安全常识顺口溜声声入耳,生态护林员曾令见举着望远镜正四处观望。他说,森林防灭火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稍有不慎便一发不可收拾。

永兴镇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及时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推进有力、监管严格的森林防灭火组织体系,扎实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

做到“五个带头”

遵守“五个不准”

永兴镇党委书记袁刚说:“务实有效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党员干部必然当先锋、带好头。”

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签订的森林防灭火承诺书中,他们要求其做到“五个带头”、遵守“五个不准”。即:带头向亲朋好友、基层群众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防线;带头移风易俗,大力推行植树、献花等文明祭祀、绿色祭祖行为;带头管好自己和家人,管理好家中的各类火种火源,及时清理地处林牧区农村老家周边可燃物;带头强化防火意识,对发现的森林草原火灾火情及时拨打举报电话;带头接受防火检查,进出森林防火区或草原防火管制区自觉扫码登记。不准在森林防火区(草原防火管制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不准携带火种火源或易燃易爆品进山入林;不准在森林防火区(草原防火管制区)乱丢弃火种火源;不准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视而不见、放任不管;不准有其他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行为。

对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交由有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自愿将带头落实森林防灭火要求的情况,纳入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让安全成为习惯

让习惯护林安全

防控成常态,宣传筑合力。

3月23日,永兴镇联合灵岩镇进行了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及时优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管理。

为防患于未然,他们及时构建以退役军人、民兵队伍、青年干部为主的扑火队伍,加强指挥员、扑火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实战能力。组建消防小队12支,因地制宜添置管用、实用的防灭火装备,配备油锯、工具、砍刀等灭火工具200余套,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确保突发火情及时有效处置。

清明节前,永兴镇组织村(社区)、镇辖企事业单位对做好森林防灭火全面部署、详细安排,镇村所有干部、护林员连续三天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全镇51个森林防灭火检查点的各项工作。

袁刚说,常态化的防灭火工作就是要让安全成为习惯,让习惯护林安全。

在宣传工作上,他们全面通过村村响、流动车、微信群、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宣传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祭祀,不在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烧纸钱、燃放爆竹等。全镇在林区、主要路口、公路沿线设置醒目森林防灭火警示牌,悬挂防控标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强烈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氛围。

为强化监管职责,构建防火合力,他们始终将防范工作延伸至“最后一米”,强化值班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何努 通讯员 陈世军 王龙兵

新闻推荐

经不住“求助” 男子骑摩托拉4学生遭起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乙斯实习生余莎莎)近日,开江一热心群众见路上一辆摩托车后面坐着4名小学生。担忧之下拍照向...

开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开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江永兴镇:让安全成为习惯 让习惯护林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