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了解达州历史 感受陶艺文化 本报通川区二小小记者走进达州市博物馆参观纪实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5-18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制作陶艺。

认真记录。

听工作人员讲解。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部、通川区二小

□活动指导:李映学 李小梅 王秋月 本报记者 刘礼全 王万礼

5月16日,在第43个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本报通川区二小29名小记者走进达州市博物馆,了解达州历史,体验陶艺制作,接受了一次特别的传统文化教育。

达州历史源远流长

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达州博物馆201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由古代达州、近现代达州、当代达州3个基本陈列和走进恐龙时代、馆藏瓷器、馆藏书画、巴渠民俗文化4个专题陈列组成。达州博物馆陈列展出馆藏文物2000余件,是一座集收藏、展示、教育、研究等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

“这个叫汉阙。阙在汉代地位非常高,只有极少人拥有。”“这是洪荒摇钱树底座,也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它可是国家一级文物哦。”小记者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认真参观,每件文物身上的故事无不深深吸引着小记者们。

陶艺制作其乐无穷

为了让小记者能够更加形象地理解陶文化,讲解老师以达州考古资料为背景,给小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陶文化课。课堂上,小记者们学习了陶艺的发展、起源、演变过程,对古陶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动手操作环节是小记者最期待的。在博物馆老师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陶艺厅学习制作陶艺。大家将手中的陶泥视作珍宝,融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着天马行空的创作。

初次上手难免生涩,被泥浆弄脏裤腿,稍一走神作品就面目全非……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在专业老师的协助下迎刃而解,“一团烂泥”重获新生。

最终,大家通过对陶泥的搓、压、砌、塑,制作出了一件件陶器。看着自己的作品,小记者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参加活动收获不菲

活动结束,小记者聚在一起,纷纷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小记者段芳怡、杨芸溪、王子文、吴泓沂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文物比书上的内容更直观,对汉代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小记者罗惠尹、杨鸿涵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对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切体验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和艰辛劳作。

小记者王子文、张馨予则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他们知道了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他们表示,将积极对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进行宣传,希望更多的人对博物馆事业进行更多了解、参与和关注。

(参加本次活动的小记者有:熊俊钦、段芳怡、石梦涵、罗唯予、罗惠尹、杨鸿涵、吴之歌、马伊丫、王艺霖、郭晨熙、陈哲瀚、向柯颖、王若曦、刘金秋、张凌菲、段姿含、王子文、张馨予、薛双玉、陈家葆、邹胤樵、褚佳灵、李明朗、吴泓沂、冯琳雯、王梓涵、李梓未、肖沛瑶、肖岚尹)

新闻推荐

三里坪街垃圾房 房内空着房外堆满垃圾 社区:将设置提示牌,联系环卫清运

“南城三里坪街的垃圾房里空空如也,房外却堆了大量垃圾,臭气熏天,行人途经此地纷纷捂鼻。”5月16日,市民钦先生向本报民生热...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了解达州历史 感受陶艺文化 本报通川区二小小记者走进达州市博物馆参观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