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成为小记者是一件幸运的事 本报通川区二小小记者谈自己的小记者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 2019-11-16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在红旗医院参观。(王万礼 摄)

11月8日,一年一度的记者节。作为小记者,自然也是兴奋不已。

这不,连日来,通川区二小就组织同学们讲述自己参加小记者活动的经历,讨论做小记者的感受,写自己做小记者的收获,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为小记者们过了一个特别的记者节。

参加小记者活动,可以锻炼小记者的胆量,开阔小记者的视野,提高小记者的素质,增进小记者的交流。作为学生,能在少年时代参加这样的活动,必定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受益终身。

本期,本报选发几篇该校小记者的文章,敬请留意。

我的小记者之路

□通川区二小四年级/段芳怡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要相信自己,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而且还能做得更好。”这是我刚当上小记者的时候,妈妈对我讲的一番话。

刚当上小记者那会儿,仿佛走进了一片黑森林,心中一头雾水,茫然无措。好在有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此后,我开始留意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关注每一处细节,总想着从日常生活中找到可以报道的新闻素材:我开始喜欢读报,还模仿着报纸上的新闻格式写出自己发现的故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惊喜地发现自己总是能发现身边许多美好的事情,这些美好就在同学们互相帮助的问候中,在学校运动会的加油助威声中,在老师殷殷教导我们的粉笔头上,在校门口交警阿姨护送我们过马路的微笑里。我写的作文也一改以前干瘪生硬的模样,用词更加丰富,语言更加流畅,还常常被语文老师作为范文在全班朗读。

但我的小记者之路也曾遇到过拦路虎。因为性格内向的原因,我一开始总觉得难为情,对陌生人采访时结结巴巴,一张小脸涨得通红。这时又是妈妈鼓励我,让我不要轻言放弃。于是,我开始每天对着镜子大声朗读课文,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当成我的采访对象,训练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让我改掉了怯生的毛病,言谈举止更加大方得体。同学和老师都说我好像换了个人,我也在心里为自己的改变而欢喜。

小记者之路也是一条学习之路,我将更加自信地走下去,努力去发现和创造更加美丽的生活。

(指导教师:王秋月)

做小记者收获大

□通川区二小四(6)班/吴泓沂

2019年4月,我成为了《达州日报·校园周刊》一名小记者。接下来的时光里,我和小记者们相伴相随,收获多多。

在老师们的引领和帮助下,我学会了用发现的眼光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发现有趣的事情就拿出笔记本记下来。日积月累,我发现自己的作文水平提高不少。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达州市博物馆参观。公交车上本来很安静,我们一上去就热闹起来,同学们叽叽喳喳议论个不停。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目的地——达州博物馆,抬头一看,达州博物馆这五个字真特别,而且样子也很有趣。跟着解说员,我们看到了汉代的人们死后陪葬的东西,有各式各样的人物俑、各种生活用品、好玩的动物俑,还有两个精美的花瓶。这两个花瓶可是国家一级文物呢,一个花瓶身上刻着两只小猴子,另一只身上雕刻着小鹿。

之后我们听了一堂有趣的课——做陶器。老师先把一坨泥放在机器上,然后让我们把一根大拇指慢慢地从泥巴中间向下按。我小心地向下按着,随着转盘飞快地旋转,一个小洞出现了。接着我又用两根大拇指伸进小洞慢慢向外拉,最后还向上提,果然一个精美的碗就被我做了出来。我觉得这次活动太有趣了,让我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我喜欢参加小记者活动,因为她让我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带给我成长的快乐。做小记者,我成长、我快乐、我收获!

(指导教师:李小梅)

多读书,勤练笔

□通川区二小四年级/熊俊钦

今年10岁的我,个头1米52,有点出类拔萃、虎头虎脑的感觉。作为一名小记者,我觉得一定要喜欢阅读和写作。

我爱阅读,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前苏联大文豪高尔基的名言鞭策着我!依稀记得小时候,我经常拉着妈妈、拽着爸爸、缠着爷爷给我讲故事、听史书。一则小故事,一小段历史,使我懂得了爱和恨,辨别了是与非。

后来,上了小学二年级,爸爸、妈妈和爷爷给我讲的故事,早已不能满足我了。幸运的是,我搬了新家后,离家百米处有个书店,我迫不及待地拉着爸爸,欲一睹为快。看见堆积如山的书,我拿起一本,像一匹饿狼一样,贪婪地咀嚼着。

我也关注作文,《日记起步》《看图写画》《满分作文》《分类作文》等等我都看过,还把里面优美的语句摘抄下来消化吸收,用在自己的作文中,变成自己的营养。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阅读愈多,观察愈广,作文也小有起色。记得三年级有一次“春芽杯”作文大赛,我写了篇童话作文,获得了三等奖;当上小记者,我也遇到了想写却写不出的困惑,这使我感受到脑海中的知识储备不够,观察力不足。于是,我拿起了《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基督山伯爵《悲惨的世界》等中外文学名著,开阔自己的视野,磨砺自己的意志,陶冶自己的情操。

其实,这些对于一个小记者来说,还远远不够。不过没关系,我坚信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会更加努力去追求成功。

(指导教师:王秋月)

争做优秀小记者

□通川区二小四(1)班/张峻中

四年级上学期,我幸运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想到我可以去采访别人,心里特别兴奋。

9月20日,全国爱牙日。这一天,作为小记者的我们,在老师带领下,前往通川区中医院口腔科采访。

首先,我对一名牙科医生说:“您好,我能向您请教一个问题吗?”医生爽快地同意了。随后,我和同学们争先恐后抢着提问,但是医生只能给我们一个一个地讲解。大家听得很认真,还一字一句记下来。

接下来,医生又对我们说:“来,小记者们,大家看一看手术室里面的仪器。”当我们进入手术室,一个个都惊呆了,发现里面有许多高科技的钻头、照射器,还有一种检测牙齿有没有缝隙或松动的机器。其中让我感到最惊奇的还是x光机,医生告诉我,无论牙齿出了什么毛病,只要它照射一下,就能分析出病人患了什么病。

后来,我想再多记录一些内容,就去采访医院里面的病人。我遇到了一个小男孩,问他:“小朋友,你知道哪些牙科知识呢?”结果小男孩不但没有回答,还冲我骂脏话,真是气愤不已,恨不得想揍他一顿。忽然,我脑海闪过一个念头,动手打人是错误的,如果我这样做,不但影响大家形象,还会失去做小记者的资格。随后,我默默离开了,和同学们一起返回学校。

通过这次采访,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当小记者,不但可以学到课本里面学不到的知识,还可以把采访内容记录下来,再传递给其他需要这些信息的人们。最重要的是我还可以利用这种机会,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我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

(指导教师:赵银梦)

过了一把记者瘾

□通川区二小五(1)班/张敬宇

今天,我和学校其他小记者一起,到邮政局去参观采访,着实过了一把记者瘾。

到达目的地后,我们拿出准备好的用具——笔记本、笔、小记者证,做好采访准备工作。我们来到邮政局二楼信件来源解说处,一位阿姨将宣传片播放给我们看。边看,我一边向阿姨提出了心中的疑问:信件为什么总是要贴邮票?阿姨和蔼可亲地告诉我原因。

看完宣传片,带队的大记者叔叔让我们去买邮票、信封、信纸,要我们自己动手写一封信给自己最亲近的人。同学们拿起笔立马写起来,有的天马行空,有的奇思妙想:有的写给未来的自己,有的写给未来的妻子,还有的写给未来的孩子。看了他们的信,逗得我们捧腹大笑。我给老师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她的尊敬与热爱。

写完信,老师带我们去包装信件的地方,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忙,但他们还是热情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邮寄信件的流程。其中一位叔叔一边说,一边演示:他拿着邮票贴在封件上,然后再用针孔机打孔,最后将信件放在里面密封,经过机器的运送,发在邮车里运走。

不知不觉,参观活动很快结束了。回去的路上,我理解了邮政叔叔、阿姨们的辛苦,同时也感到记者工作的艰辛与重要。通过采访,我明白了由于科技的发达,现在人们写信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打电话和发短信。

(指导教师:杜玉梅)

新闻推荐

拖欠民工28万余元工资后逃亡 昔日老板落魄打临工

本报讯近日,通川区公安分局抓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并潜逃三年之久的网上追逃人员杜某。这名曾经功成名就的老板,如今已落...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为小记者是一件幸运的事 本报通川区二小小记者谈自己的小记者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