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看现场 话发展 谈经验 探究达州特色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门道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9-2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月调度暨特色园区建设会的与会代表,深入达川区和高新区视察了多个特色园区项目建设,一起探究达州特色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门道。为什么选择这些点位?有哪些亮点?透过这条参观“路线图”,一起来了解特色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径。

工业挑大梁 聚力促发展

达川产业新区

达川产业新区处于达州秦巴新区和空铁经济带腹地,覆盖百节镇、赵家镇、双庙镇大部分行政区域,总规划面积为71平方公里,距达州市主城区20公里,在区域内纵横交错、四通八达。

达川产业新区以“配套成渝、空港引领、产城一体、三化互动”的发展理念,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和现代物流的产业定位,以“一核三片”的空间布局,即中部以达川工业园为核心,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现代物流业。目标是到2030年,建成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万人,入园企业达到200家,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

近年来,达川区奋力突破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加快达川产业新区建设步伐。现有入驻企业30余家,实现年产值超过50亿元,培育出达州鸿汇科技有限公司笔记本模具生产项目、达州市国信达新能源汽车及液晶电视周边线材项目、达州市亿通达汽车内饰及零部件生产项目等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优质企业。

达州市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

达州市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是达川区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补充完善产业链体系、带动达川区乃至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而新建的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为15平方公里,按照“产业集群、企业聚集、产业联动”原则,着力实现达川区优势资源的产业化、工业化、市场化转变,目标是建成技术装备水平先进、功能完备、经济效益高、生态环境好,川东最具竞争力的新型建材产业园区。

该园是达州市授牌的新型建材产业园,主要发展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等。布局建设有陶瓷生产区、石材加工区、水泥制品区、门窗加工区和新型建材产业区,建材物流交易中心。其中,四川中陶建材产业园是达川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省级重点项目,是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检测、检验及矿产资源为一体的综合型陶瓷生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陶瓷产品生产服务企业,预计实现年产值25亿元。

高新区玄武岩纤维产业园

“刚刚大家从玄纤产业馆过来途经长征路、玖源南路,是我们高新区新建的添加了沥青用玄纤短切纱示范道路。”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解说人员向参会者介绍道,玄武岩纤维应用到道路工程中,可以替代木质素纤维,能显著提高沥青混凝土的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抗水损害性和抗疲劳性等,大大提高沥青混凝土的使用寿命。

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营业务为连续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投资。2018年4月,公司连续玄武岩纤维一期项目4000吨生产线正式生产。

连续玄武岩纤维是四大高性能纤维之一,属国家战略性新材料,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连续玄武岩纤维抗拉强度高,弹性模量大,耐高低温,耐腐蚀,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广泛应用于建筑建材、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

新材料标准厂房(西部智造创投中心)项目由达州易腾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5G物联智慧工业厂房”项目是四川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100强,是达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高新区2019产业发展十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项目位于达州市经开区大道与百花路交汇处,位置东侧紧邻高新大道,南侧紧靠百花路,距达州市主城区约5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项目为着力打造的新型产业基地,面向的是未来新型的业态和产业,其中包括高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型设计企业、定制产品企业等。

该项目建成后,可以从事新型材料、电子产品、软件开发、科技孵化等高新科技产业的研发及生产,同时还可以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公司、仓储、物流及机械加工、数控模具、服装加工等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多种产业。预计每年实现各类产业产值10亿元,年均实现营收约1.5亿元,有利于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就业。(本报记者 桂丹倪)

新闻推荐

“抖”起来 “云达州”官方抖音来啦! 即日起,面向全市征集短视频

本报讯来了!它真的来了!昨日,达州晚报官方抖音“云达州”开通啦!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都在发“抖”!在这个全民短视频...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现场 话发展 谈经验 探究达州特色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门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