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一台设备可同时和上百部手机通话 三男子购GOIP充当境外电诈团伙“帮凶”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9-25 10:2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我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很多诈骗团伙开始向境外转移。为了逃避打击、继续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诈骗团伙盯上了“GOIP”设备这个黑科技,使之逐渐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重要通信工具。近日,达川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使用“GOIP”设备帮助境外团伙实施电信诈骗案。

8月11日,达川区公安分局接到线索,有人在辖区利用“GOIP”设备进行电信诈骗活动。接警后,分局刑侦大队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

“我们侦查发现,今年7月,男子熊某曾购买过‘GOIP’设备。并且,熊某、余某、苟某等3人联系密切,他们不停在南城变换租赁地点,形迹十分可疑。”据办案民警介绍,为了不惊动嫌疑人,他们决定等待时机,争取人脏并获;8月15日,办案民警在辖区一宾馆内,将正在帮助从事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3人一举抓获。并在现场缴获‘GOIP’设备2套,作案用的电话卡60余张。

经审讯,熊某(男,31岁,达川区人)、余某(男,24岁,达川区人)、苟某(男,23岁,达川区人)对利用“GOIP”设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供认不讳。据熊某等3人交代,他们系朋友关系,且均无正式工作。今年7月,余某和熊某通过朋友了解到,搭建“GOIP”设备可以挣钱。3人一拍即合,熊某负责购买设备搭建平台,余某负责收购电话卡,苟某负责维护维修。3人受雇在境内安装“GOIP”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提供服务,每天获取报酬上千元,总计获取非法利益3万余元。目前,熊某等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GOIP到底是啥?

据达川区公安分局民警介绍,一台设备能和128个手机号同时通话,这就是“GOIP”诈骗的核心技术。

“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接入大量手机卡,并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诈骗人员可以将同时安装了上百张电话卡的“GOIP”设备放在国内,自己藏在境外,通过这些设备,拨打电话实施诈骗。

近年来国内打击通讯网络诈骗呈高压态势,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不断向境外转移,而“GOIP”设备则成为他们犯罪的“高科技保护伞”。使用此类设备的电信网络诈骗迷惑性强、流动性大,且该设备的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取证难度较大,给执法人员打击犯罪带来了一定难度。

达川警方表示,将紧盯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进行“全链条”打击。同时,也请大家提高防骗意识,不要轻信陌生来电!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新闻推荐

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 开展校园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本报讯9月14日至20日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激发了师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兴...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台设备可同时和上百部手机通话 三男子购GOIP充当境外电诈团伙“帮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