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成立不到两年 这个局为何更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23 06:10   https://www.yybnet.net/

会客厅

嘉宾 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局长 陈健

主持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敏 袁城霖

11月9日,达州市数字经济局正式揭牌,原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正式更名。从“大数据”到“数字经济”,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机构此番更名有何深意?记者近日对话该局局长陈健,解读机构更名背后的谋划和考量。

主持人:大数据管理局成立近两年来,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2019年1月成立以来,我们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重点抓了4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信息化统筹,注重集约节约。审查新建信息化项目17个、审减资金近2000万元,迁移入云系统69个、节省财政资金4000万元以上。牵头建设中介网上超市和信息化监管系统,成功入围“国家交易平台创新成果奖”。

加强数据资源收集,我们建设川东大数据中心、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汇聚数据5亿条。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荣获全国“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方面,我们坚持园区引领示范带动,开工建设秦巴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加快川渝合作示范园大竹数字产业园区建设,大数据规上企业达114家,预计大数据今年产业产值超100亿元。

夯实智慧城市建设,我们开展了小北街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就在不久前,“智慧党建引领智慧社区治理服务”信息化平台荣获全省“政务大数据应用赛十佳案例”。另外,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同步推进,智慧运用步伐明显提速。

主持人:大数据管理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有哪些?

嘉宾:第一个是大数据精准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出现后,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加入达州全市数据收集研判专班,累计收集涉疫信息334万余条,排查3.5万余名重点对象,达州输入性的确诊和疑似病例90%的人员信息数据均在列。

第二个是数字经济产业开始起步。我们出台指导性文件,成立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制定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标准。还成功举办首届数字经济沙龙、川渝两地首届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研讨等活动。

主持人:这次机构更名,有哪些深层次的考量?嘉宾:从名称来看,首先是顺势而为,更名为达州市数字经济局,能够更好地对接国家和全省的发展战略部署,推动达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更名后,将有利于促进更多新技术在达州的发展应用,更加符合当前经济发展新态势。

主持人:推动“数字达州”建设,有哪些新思路?

嘉宾:遵循数字经济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达州各区域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我们将按照“1+2+4+N”的整体发展思路,打造智慧城乡,建设秦巴数字经济产业园、川渝合作示范园,形成西南智慧泛呼叫中心、秦巴互联网医疗中心、川东大数据中心、达州公共信息服务中心,融合智能制造融合发展轴、智慧物流产业发展轴、智慧文旅产业发展轴、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轴、智慧康养产业发展轴,实现全域数字经济合理有序发展,着力将达州打造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力争到2025年,通过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不断加深,达州的数字经济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实现数字经济总量超1000亿元,推动达州成为川东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新闻推荐

建品质通川 育知书达礼之人 通川区部分小学校长论道“通川有礼”

打造“有礼”通川,教育不能缺位。近日,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校区的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四川省王仕斌名校长鼎兴工作室通川研修...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立不到两年 这个局为何更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