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州高新区:大开放成就大格局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1-26 10:51   https://www.yybnet.net/

玄纤产业园

李家嘴

长田新区

2020年11月17日,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州市“6+3”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达州高新区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达148.6亿元。

不久前,达州高新区举办“2+1”产业网络推介会暨投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达456亿元。

将这些印象深刻的集中签约场景片段组合,不难看出达州高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卓越成效。

截至2020年10月,达州高新区新引进投资企业44家、签约项目48个、投资总额550.3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1.91%,较2019年和2018年全年招引总额分别增长127.6%、264.9%,项目数量和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

那么,达州高新区又有什么样的魅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此“安家”呢?

规划引领 吸引企业“抢滩”入驻

伴着滚滚热浪,股股细丝如流水般倾泻而出……在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

按照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纤谷”目标,达州高新区将建成面积达6000余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4个服务型功能区及7个产业集聚功能区,储备5大类20余个纤维及其后制品重点项目,以此推动玄武岩纤维新型建材、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是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棋盘中的一颗引发棋子。而这盘大棋,也只是达州高新区未来蓝图的一抹色彩。

众所周知,达州高新区前身为达州经开区。2018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支持包括达州在内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争创成功,达州的城市规模、经济总量就要有大的变化。当年,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了“6+3”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

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以新技术、新模式、新组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供给,是达州高新区确定的方向。为此,规划了6000余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1200余亩的数字经济产业园、6平方公里的堰坝总部新城,按照一特色(新材料)、一主导(电子信息)、一配套(现代服务业)的“2+1”产业体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为全市经济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20000平方米的数字大楼拔地而起,总部新城场平建设如火如荼,高新企业入驻率不断增加……2019年10月,在省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上,同意认定达州经开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累计入驻企业650余家,规上企业达160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94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45%。”达州高新区经济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付艳说,软通智慧入驻后,还孵化了科技、电商、互联网等类型企业13家;蓝润集团、浩均发展集团、中酒腾达、茂源公司4家总部企业也入驻了,其中蓝润集团和浩均发展集团为“三类500强”企业。

筑巢引凤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

东邻南城片区,北连西城片区及马踏洞片区,西接铁山森林公园,南通规划高铁、机场……绝佳的区位优势,不仅仅让达州高新区致力建成高新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发展先行区,还致力于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开放口岸引领区。

达州高新区抢抓城市规模扩容机遇,勾勒出一副产城融合、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打造集企业总部、研发中心于一体的堰坝新区,集行政办公、金融城、科技城为主的长田新区,以及旅游、体育、康养为主的阁幺新区。

2020年7月20日,香港铜锣湾集团与达州高新区正式“牵手”,将实施李家嘴片区整体打造,建设以商业、教育、医疗、生活、文旅等为一体的达州铜锣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

为加强与老城区、西外、北外、南外城市组团间的联系,有效放大城市功能,达州高新区在完善配套建设上下足了功夫。目前,“三纵三横”路网骨架初步形成,火烽山、大尖子隧道的相继通车。并着力打通对外铁路、公路、航空大通道,完善内部“五纵五横”大循环,建成畅达内外、连接全川的达州次级交通枢纽。

外畅内达的交通优势,还让达州高新区作起了物流发展文章。依托瓮福物流铁路专用线,开通了“蓉欧、渝新欧+达州”、“达州-万州”铁水联运、“达州-北部湾”冷链+普货等国际物流通道;依托达州公路物流港,吸引了京东物流、中国邮政、德邦物流等60余家物流企业入驻,初步形成集仓储、运输、装卸、配送等于一体的公路物流体系,正规划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

同时,已引进“三类500强”项目——蓝润集团物流供应链项目,已培育3A级以上物流企业4家和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1家。

2020年,达州高新区推出长田新区多宗土地均成功拍出。拿到开发权的阳光集团,推出的楼盘于9月正式亮相,众多的置业者前来参观了解。这恰好说明了企业和广大市民对达州高新区发展前景看好。

重商爱商

构建亲清政商环境

“如果你发现部门工作人员有‘吃拿卡要’的情况,可以拨打以下电话……”11月20日,达州高新区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园区企业,对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情况进行了解。

这只是达州高新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安心入驻谋发展,达州高新区制定出台了《扶持主导产业发展“3+24”条措施》《招商引资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11个,在服务审批、土地、财政金融、鼓励政策等方面进行明确,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环境。

同时,在全市成立首个直接服务企业且独立运行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率先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服务机制,从协调解决土地、规划、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全程优质的“保姆式”服务,为落地项目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全程代办服务;专门设立企业贷款服务窗口,建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库,由专人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接,实现企业贷款“一站式”服务。

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达州总经理王强光很有感触,他表示,“项目落户的每个环节,都体现出了达州政府务实高效的作风。”

该公司2017年4月投入4个多亿落户达州经开区,经开区相关部门抽调专人为其代办落户相关手续。“手续很快就办好了,项目已经投入运行。我们遇到的任何问题,部门都会耐心、热情地解释、帮忙,这坚定了我们扎根达州的决心。”

无独有偶。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抗疫期间,达州高新区签约500强企业浩均发展集团,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产业招商“开门红”;9月,投资100亿元的贵州唯特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也正式落户达州高新区。

“办企业不是小事,‘软、硬’环境要考虑。”贵州唯特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达州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前后4次来到贵州洽谈合作事宜,企业正是被达州高新区的干事创业热情所打动。

据了解,为招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入驻,达州高新区成立了9个由县处级领导牵头、党员干部组成的招大引强小分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聚力开展精准招商、精品招商。

“我们还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促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同时落户。”达州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正推动建设的光学实验室、大数据研究院等4个双创平台,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共招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企业12家,居全市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位。”

当下,达州又迎来了国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机遇,达州高新区势必会借此“东风”加速崛起,进一步构建经济“开放合作”大格局,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王勇

新闻推荐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DST(P)[2020]28号经达州市人民政府批...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高新区:大开放成就大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