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通川区“双红”活动纪实(下)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1-13 12:06   https://www.yybnet.net/

红军时期通川区先后有两百多位开国将军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浴血奋战和生活过,上万通川儿女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通川区儿女为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用血肉身躯筑起历史丰碑,在中国革命红色史上谱写出光辉篇章。通川区红色资源丰富、已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资源。

通川区“双红”活动:通川区涉老三会党委、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老年人协会及通川区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改以往下乡宣传单一的文艺演出方式,以中小学生,乡镇街委村组居民为主要宣讲对象,定义为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文艺演出“双红”活动。

“双红”活动试行:2017年6月20日,“双红”活动试点选择在红色文化底蕴厚重的蒲家镇中心校举行,该校以前称达县县立第五高级小学校,进步知识分子戴治安任校长,老一辈革命家张爱萍、魏传统、刘新权、李中权、戴治安、牟永大等一大批进步青年曾在该校读书、生活和从事党的地下活动。“双红“活动当天,学校师生和居民群众3000余人观看,效果良好。

“双红”活动第一轮:9月28日“双红”活动启动仪式安排在著名诗人梁上泉家乡“诗歌之乡”北山镇诗歌广场举行。随后进行了红色文化宣讲,区老促会和区关工委编辑印制了《红星映通川》《巴山风雷》《凤麓英才》《家教智库》《关爱明天》赠送给北山镇中心校。达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给北山镇村民带来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刘国唐个人向北山镇中心校60位建档立卡留守贫困儿童捐赠衣服,迄今为止,刘国唐已捐赠衣服3000余套。区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国新,系北山镇人,以《诗歌之乡红色记忆》为题担纲红色故事宣讲;10月24日,“双红”活动在张爱萍将军故乡——罗江镇八一希望小学举办,学校利用“远程教育网”,对整个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在外地打工的学生家长、亲友都能收看。活动结束时,点击观看人数达七万余人次。区老促会副秘书长陈国衡担纲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文艺演出的主题是歌颂党、歌颂红军、赞扬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变化。节目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如群口快板《赞通川》、快板诗《通川开国将军赞》、四川清音《新貌》、大型表演唱《巴山来了徐向前》《十把扇儿》等。

“双红“活动第一轮多安排在各乡镇、街道。同时,组建多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到田间院坝进行“双红宣传”。轻骑队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台词、歌词、串词,宣讲大众化、通俗化,让群众学习到新理论新政策。为方便群众,2019年下半年起,“双红”活动文艺轻骑队携巴山恒升中医院在“双红”活动中免费为村民义诊,此后,达州市睛泰眼科医院加入。2019年12月6日,通川区“双红”活动文艺轻骑队走进北外镇张家坝村社区,“双红“活动第一轮结束。

“双红”活动第二轮: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推迟了“双红”活动的开展,经“双红”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0年9月启动“双红”活动第二轮走进通川区11位开国将军故里暨6个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9月18日,“双红”活动第二轮首站来到张爱萍将军故里罗江镇高石社区,在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小广场举行;12月8日“双红”活动文艺轻骑队走进任思忠将军故里原龙滩乡挖断山村田间院坝宣讲并进行文艺演出。任思忠将军后代任远宁、肖虹、任民凡从外地回乡参加“双红”活动。任远宁发言说:此次回故乡,家乡变化很大,旧貌换新颜。通川区“双红”活动意义深远,不胜感慨,特作小诗《故乡行》:“乡思乡愁故土亲,乡里乡亲故乡情。当年先辈从军去,换得山河日日新”;12月9日,通川区“双红”活动文艺轻骑队走进开国将军王文模故里罗江镇大坪村。

红色达州、不胜不休。为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通川“双红”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走遍通川区23个乡镇、街道及七个开国将校故里,“双红”活动开展宣讲演出30余场,文艺轻骑小分队到村组院坝演出10余场。“双红”活动承办单位的组成人员多是退休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他们不计报酬,主动谋事,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为讲好通川红色故事,演好通川红色文艺节目,不遗余力把通川区建设成为红色文化传承区和示范区。参演群众艺术团体众多,有银霞、田园、巴山红叶、金秋凤采、凤凰、清平乐、金秋合唱团、巴山红、群艺、爱乐、英姿军乐、三月三、关爱、霞光、天音、阳光、春之声等,以及所到之处各乡镇街委老协文艺队、 中小学文艺队、群团演员达500余人,既进行了红色宣传,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多次参加“双红”活动的“银霞艺术团”是达城最早的群众文艺团体,20年来进学校,下社区,跑乡镇,到军营,演出700多场。团长单全杰82岁高龄,坚持“双红”活动第一轮结束后才“退休”。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观看“双红”活动的学生居民群众前后达16万人。国家、省市多家媒体对“双红”活动专题报道达150多次。相互传播,影响深远。与其他革命老区相比,通川区红色宣传仍有差距,达州还有一些人对红四方面军及川陕苏区红色故事知之不够,我们还应加大宣传力度,期待今年“双红”活动将会有更新更多的形式内容出现,与时俱进,生动鲜活,将“双红”活动演绎成达州一张红色名片!

(本文参阅通川区老区建设促进会编写的《通川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并得到区涉老三会党委,老促会、老协会、关工委等相关人员指教,特此鸣谢)

新闻推荐

2020年通讯回忆录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常联系的那个人还是TA吗?把你挂在心头的还是那个人吗?”1月6日那天,收到电信公司微信公众号发给我的...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川区“双红”活动纪实(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