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八旬老人许维炳的“花样人生”

来源:达州新报 2021-01-1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小红灯笼似的椪柑,溜圆青绿的冰糖蜜桔,黄澄澄的大柚子,个大饱满,挂满枝头,在冬寒料峭的达川区石桥古镇老君山腰,得意地摇曳着秋的收获。“吭!吭!……"头戴斗笠,身着青衣,扬起锄头,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正在果园劳作,热气腾腾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老人名叫许维炳,年过八旬。1956年7月,老人高小毕业后干过生产队记分员,当过民办教师。1960年3月,二十岁的许维炳穿上军装来到辽宁旅顺,开始了六年军旅生涯。“我在部队立过三等功!"老人拿出一张斑驳黑白照片,指着那些身影模糊的战友,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1966年3月,许维炳退伍回乡,与谢富玉结为夫妇。婚后,夫妻俩开起了代销店。次年开始,许维炳修建过襄渝铁路,在达县磷肥厂打过工。

“我是‘万事通’,啥子都爱整,只要挣钱。"几年后,许维炳回到老家与老婆合计花了九十多元,买来手摇“阴米机"。背着风箱走南闯北,干起“炒阴米"活计。风箱鼓气,炭火熊熊,气压表不断升高。“快避开!"对着一个布口袋,许维炳拉开了阀门插销,“砰"!一声巨响,新鲜的爆米花撒了一地。那年那月,想到自己三个儿女,许维炳浑身是劲。

1992年妻子过世后,许维炳去过新疆“摘棉花";到过九寨沟帮儿子经营铝合金门市。

“回老家,种果树,我要有自己的‘花果山’!"2000年夏天,带着300根苹果苗、60斤桃子种子,以及在汶川购买的5斤银杏种子、600根李子苗,许维炳回到了许家湾。他与新找的老伴不畏酷暑寒冬,披星戴月,扯乱草、开荒山、育果苗,忙得不亦乐乎。“产业调整示范户",许老擦了擦墙上一张发黄的奖状。“这是2002年,老君山村支两委颁发的。"许老的脸上满脸荣光。

“种树夕阳红,开门花果山"。每到收获季,许老就驾驶着小三轮,沿街售卖时鲜水果。春节前后,椪柑、柚子、冰糖蜜桔与草莓;春夏相交,桃子、李子、雪梨、樱桃与枇杷;夏末秋初,葡萄与苹果。一年四季,许老的“花果山"总是硕果累累,果香弥漫。

“后人孝顺,叫我不要种果树了。"许老说,他放不下果园,这不仅是“摇钱树",还是他晚年的精神寄托。

新闻推荐

达州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工作汇报会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晨)1月9日,达州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工作汇报会,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会议要求,学校要坚持开放...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许维炳的“花样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