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升级版“限塑令”来了!不可降解塑料袋你还在用吗?

来源:达州新报 2021-01-1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2021年,升级版“限塑令"来了。达州禁止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吸管等将被大面积禁止使用。消费者、超市等商家都准备好了吗?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不可降解袋仍有商家在用,但不少商超和餐饮门店的购物袋、塑料吸管已逐步“换新",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自带购物袋逛超市。

聚焦

升级版“限塑令"来了

为进一步落实新“限塑令",达州市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塑料制品禁限阶段性目标。目前,全市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生产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废塑料制品;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达州市主城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市邮政业力争实现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9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0%、新增20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按照规范封装操作的比例、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

2022年底,全市范围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达州市主城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县城建成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市星级饭店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水杯、垃圾袋,客房禁止使用带一次性塑料包装的洗漱用品、塑料洗衣袋,餐厅堂食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桌布,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2025年,达州主城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在城乡纳合部、乡镇和农村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50%;所有宾馆、酒店、民宿禁止使用,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探访

使用自带购物袋的人多了

在达城一些商超,记者看到,以往收银台里堆放的塑料袋已被可降解环保购物袋替代。店内、收银台、入门处张贴着“建议您自备环保购物袋"的标语。记者注意到,和以往的一次性塑料袋相比,可降解袋子质地更柔软。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已经提前规划减少了原塑料购物袋的生产,库存已所剩不多。

可降解购物袋、布袋等环保袋代替了在超市、便利店使用了多年的塑料袋,市民对于这种替换有何看法呢?采访中,不少消费者理解并支持这一措施。“现在白色污染太严重了,这个措施可以减少白色污染,逐渐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市民张女士说。

而记者走访几家超市时发现,市民自备购物袋的多了起来。在世纪隆超市罗浮广场店收银台前,一位消费者在结账后,从口袋里掏出了自备的购物袋,将购买的商品一一装起来。“这两天购物我都是自己带个袋子。"他说,一方面是因为可降解的袋子不便宜,这样可以省点钱;另一方面,也是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一举两得。

“限塑令说了好多年,这次推行的升级版限塑令,其力度明显大了很多,我们全家人都拥护这一新规,从我做起,告别塑料袋。"市民王先生说,他已经使用布袋好几年了,他认为,此前的普通塑料袋价格相对较低,所以不利于消费者养成节约、减塑的习惯。“现在,可降解购物袋子因成本原因售价高了,所以也提醒消费者自带购物袋,做好购物袋的循环利用。其中的环保意义更被大家所看重,顾客自带购物袋的比例明显提升。"

问题

不可降解袋仍有商家在用

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些超市卖场生鲜区仍在使用塑料连卷袋,还有的消费者使用连卷袋装购买的商品。对此,超市企划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引导消费者减少塑料连卷袋使用量。

在一些小超市、小餐饮店,不可降解塑料袋依然在使用。在某社区的小卖部,记者看到,门口位置依然挂着一次性塑料袋,有顾客需要盛放商品,老板就会取下一个递给顾客,对于为何还在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老板表示不让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还在过渡适应。

而在一家快餐店,用来打包食品的也是一次性塑料制品。这家店主表示,他听说了“限塑令",但他不知道可降解的塑料袋从哪里购买合适,而且还有一些以前的袋子没用完。但他表示,他会支持政策的施行,同时也希望政府能积极帮助商家集中采购符合环保标准的购物袋。

观点

“限塑令"需加强引导监督

有关专家表示,“限塑令"要真正落地见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一方面,需要市民培育绿色消费理念;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加强引导和监管,形成合力。"专家胡先生举例说,比如可鼓励志愿者更多地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去,推进“白色污染"防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同时,市场监督部门发挥举报平台作用,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行为,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塑料制品违法行为,严格查处虚标、伪标等行为。

此外,胡先生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细化标准,并统筹供应商、商家以及技术研发部门、回收企业,共同推进落实限塑令的施行。“比如研究如何有序回收一次性塑料袋;可在限塑的过程中增加积分,用这种积分可以再换更多的环保材料。

名词解释

不可降解塑料袋:指的是商场、超市、药店、书店、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展会活动等用于盛装及携提物品的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不包括基于卫生及食品安全目的,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

一次性塑料餐具:指的是餐饮堂食服务中使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刀、叉、勺,不包括预包装食品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

一次性塑料吸管:指的是餐饮服务中用于吸饮液态食品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不包括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的塑料吸管。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采暖用户可申请这项优惠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贾一民)1月12日,笔者从达州华润燃气公司获悉,针对地暖、壁挂炉采暖用户,达州华润燃气民用采暖用户可...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升级版“限塑令”来了!不可降解塑料袋你还在用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