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领导”非彼领导 财务主管被骗13万元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4-0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全国各地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达州市电信诈骗案件共发案3961件,被骗人员损失上千万元。记者日前邀请高新区警方,对达州市近期发生的9起网络电信诈骗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向广大市民详细介绍常见电信诈骗方式、反骗防骗知识及防范提醒,特别推出“以案说法防电诈”系列报道。

典型案例九回放

2020年12月16日,达州某实业有限公司员工小李收到一封电子邮件,要求该公司财务主管小吴添加总公司办公室的一个QQ群,且以后的财务报表都要通过该QQ群提交。小吴未向总公司核实便加入了该QQ群。

在该QQ群,自称是总公司董事长和经理的人分别找到小吴,让小吴统计分公司目前有多少可用资金,并发送了一张总公司汇给分公司175万元的转账回单截图,询问该笔汇款是否到账。小吴查询后在QQ群回复称还没有收到该笔转款。自称是总公司总经理的人回复,跨行转账可能会延迟到账,让小吴稍待片刻。

此后,自称是总公司董事长的人在群里发言,称总公司资金周转不开,急需付一笔13万元款项给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并在群里催促小吴立即付款给对方,并发来转款的银行账户。小吴随即转款13万元,然而“董事长”又要小吴转付另外一笔款项时,小吴这才醒悟过来,电话联系总公司领导得知根本没有此事,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骗术揭秘:骗子前期通过第三方平台盗取诈骗对象单位领导头像照片、姓名、手机号码、邮箱、单位通讯录等,伪装成领导主动发送邮件、打电话、添加微信、QQ好友等方式;添加好友后,骗子会通过QQ、微信、钉钉等与受害人谈工作、谈生活、谈感情,消除受害人戒备心理;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骗子会择机以临时急用或不方便使用单位银行账户,要求受害人帮忙转账或汇款。

警方提示:如遇自称领导或熟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邮箱、钉钉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或者拉入群聊并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亲自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信息的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人和事的细节或生活问题)。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绝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完)

新闻推荐

一年仅需59元 最高保障100万元 达州首款普惠补充医疗险“达州达惠保”发布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增敏致辞发布会现场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超致辞4月7日,为有效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导”非彼领导 财务主管被骗13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