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渠县新闻 > 正文

“巴文化”应该成为广安重要的文化标识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彭歌

一条河流,自有她优美的传说。一座山脉,也有她传奇的故事。

广安,一个诞生伟人的城市,必然会有她的温度和灵魂。只有从深厚的文化中,才能触摸她、感受她。

广安文化标识,标识广安文化。窃以为,“巴文化”应该成为广安重要的文化标识。

“大气”“勇锐”,是广安这个城市的温度和灵魂,也是“巴文化”的精髓。据《华阳国志·巴志》称:“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倒戈,故世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也。”历史典籍中这段短短的文字,其实是对武王伐纣最重要的战役——牧野之战的侧面记载,牧野之战后,基本上确定了纣的灭亡。这段文字,提供了两个关键词:勇锐、歌舞。勇锐,是说作战的勇敢、锐利;歌舞,则更表现在气度上,一边作战,一边歌舞,致使纣王的军队倒戈而逃,是何等的英勇威武、大气非凡!

广安人邓小平千里挺进大别山,就是“巴人”勇锐的表现。毛泽东评价邓小平“举重若轻”,这是一种“巴人”的气度。邓小平三落三起,晚年复出,不计得失,力排众议,推进改革,力挽狂澜,正是“巴人”大气勇锐的表现。我们再重读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更是把邓小平身上的“巴文化”痕迹体现得淋漓尽致。

历史人物和事件如安丙抗金、李准巡视南海、蒲殿俊保路运动、华蓥山武装起义等等,都是“巴文化”在广安人身上的体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蕴育一方文化,这是文化的宿命和特性。最早谈到“巴人”的是战国后期古地志《山海经·海内经》:“西南有巴国,太嗥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此为巴人起源太嗥说。有学者认为太嗥与伏羲为一个人,这样,太嗥伏羲就成了巴人的远祖。有了“巴人”才有“巴文化”。目前,学术界关于“巴文化”的起源有三种观点,一是鄂西长江沿岸,二是三峡地区,三是川东北嘉陵江渠江上游。川东北属于古巴国(巴方国),广安属于第三个观点的地理范围。所以说,广安乃“巴文化”发祥地之一,一点也不为过。

广安,又称“賨州”,这是有历史依据的。《南充建置沿革》(1991年出版)记载:隋开皇十八年(598年),改始安县为賨城县,县治在今广安县金广乡……隋末移县治于今广安县肖溪乡王家坪……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改賨城县为始安县。賨人,巴人的一支,后被汉族人同化,但他们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无比的辉煌。早在春秋战国之前,便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国都就建在今四川华蓥山麓渠县的土溪城坝。渠县,秦时称宕渠县。《华阳国志》记载:“宕渠盖为故賨国,今有賨城、卢城。”秦时的宕渠县辖现在的广安部分区域。

在倡导文化自信的今天,挖掘巴文化的底蕴,弘扬巴文化的精髓,对广安不无裨益。

新闻推荐

三救轻生女 获阿里正能量二等奖退伍女兵打算捐一半奖金支持公益

三救轻生女获阿里正能量二等奖工作中的罗宗勤。10月17日深夜,22岁的成都女孩徐紫嫣(化名),在渠县渠江二桥上欲跳桥轻生,被...

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巴文化”应该成为广安重要的文化标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