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韩滩,一个感恩的地名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1-22 15:17   https://www.yybnet.net/

那年的韩滩桥资料图片

赵镇——金堂县城老城区,在汉时,名字叫大渡,这里曾设立了驿亭,名大渡亭。因其三江在此汇流,城在水中坐,水在城中流,因而享有一个骄人的美誉——天府水城。

毗河、清白江、绵远河在此汇流为沱江,历史上水运极其发达。她与江油中坝镇、渠县三汇镇、射洪太和镇并称“蜀中四大名镇”。能跻身这个行列,靠的就是千百年来繁荣的水上运输。绵阳、广汉、成都等上游地区的货物从绵远河、清白江、毗河运来赵镇趸积,装入大船,运往重庆,乃至上海。相反,下游各地货物运至赵镇,再分上小船,运往上游各地。岸上货物如山,江中百舸争流。

成书于北宋时期的《太平寰宇记》载“以镇而言,古城为富。方谚谓‘军不如县,县不如镇。’”书中拿当时怀安军(治所在今金堂县淮口镇)中的3个大的场镇作比较,说军府不如县府(今青白江区城厢镇),县府不如古城镇(今赵镇)。1945年,王成敬在《四川经济研究专刊》发表的《四川省沱江流域及成渝路各县市场概况》称“赵镇由于多种大量物资换运的缘故而形成一个很大的商业聚落,为四大名镇或四大米镇中的一个。不但是金堂的首镇,即在全川各县中亦是不易多见的大镇”。

北宋熙宁年间(约1072年),由于日长月久,河道里的砂石淤积,河床变宽,河水变浅,船只运行困难,航运濒临瘫痪。依赖航运生存的大批纤夫面临失业,依赖航运发财的诸多商家面临倒闭,繁荣的古城行将萧条。梓州(州府在今三台县)负责运输事务的官员韩璹为了能够顺利通航,率领民工疏浚这里的航道。

当年秋季,河水干涸,韩璹便组织民工疏浚河道。细沙、卵石还算容易搬运,两三个月时间,担走了细沙和卵石,可是一些巨大的石头都突兀出来,当时没有大型的搬运机械,想要搬走这些重达几吨甚至几十吨的巨石根本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搬走巨石,河道仍不能通航,即使贸然通航,木船也会“触礁”,导致船破货沉人亡。韩璹几番实地踏勘,想出了一个妙招,在巨石旁边挖一个比巨石更大的沙坑,再慢慢掏空巨石下的泥沙,巨石便轰然倒入坑中,掩埋掉了。用这样挖坑埋石的方法,又是一两个月时间,河道里的巨石都无踪无影了。第二年阳春三月,河水涨起来了,河道畅通无阻,航运能力远远超过了从前,古城又恢复了昔日的繁荣。人们为了纪念韩璹的功劳,就用他的姓氏命名了这片水域,称之为“韩滩”。

嘉庆《金堂县志》这样描述到:“每值春涛泛溢,聚如湖泽,烟波无际,舸舰迷津,颇为一邑巨观”。嘉庆年间,县令谢惟杰评选金堂美景,这一道景观荣登榜首,名字叫“韩滩春涨”。现今沿用“韩滩”命名的还有“韩滩桥”“韩滩社区”。

新闻推荐

2万元补助款 一年都没下落

11月20日,渠县流溪镇高庙村4组村民楚龙于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他家房屋重建后去年10月份上交了资料,可2万元补助款到...

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河碧水映青山2019-11-18 09:05
猜你喜欢:
评论:(韩滩,一个感恩的地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