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翻遍1700吨垃圾找到死者生物组织 何海明:让证据“开口”说话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9-07 09:22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杭州警方的刑事技术警察抽干小区化粪池,冲洗了38车粪水,找到了侦破“杭州女子失踪案”的关键证据。然而,对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痕迹技术员何海明来说,这样的工作只是“开胃菜”。他曾一头扎进垃圾填埋场,在1700多吨垃圾中苦苦寻觅三天三夜,最终找到了受害人的生物组织,捕获一桩碎尸命案的关键证据。

何海明常年奔波于案件现场,手戴白手套,面戴口罩,或刷着不同颜色的粉末,或提着勘查灯仔细勘查……很多时候,他不会直接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他更多的是做一名幕后英雄,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斗智,让证据“开口”说话。

翻遍1700吨垃圾 锁定碎尸案关键证据

多年前,达川区某居民楼发生一起故意杀人碎尸案,犯罪嫌疑人将受害者残忍杀害后,进行分尸并分别抛弃,手段极其残忍。案发后,达川警方经过大量的前期侦查摸排,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但为了让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必须取得犯罪现场的相关生物物证对其犯罪行为定罪。

警方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及前期侦查得知,受害人的尸体被肢解后抛弃于各个地方的垃圾桶。警方立即对尸体的去向进行追踪,最后发现这些垃圾被汇集到了达州佳境环保公司的垃圾收集池,很快就将送入发电机组焚烧。如果不尽快将这些尸体找到,锁定本案的关键证据,物证很可能灭失。

何海明和战友迅速赶到了佳境环保公司。然而,这里每天要汇集1700多吨各类垃圾,而藏着尸体的这批垃圾已经被填入垃圾填埋场发酵。面对堆积如山且散发恶臭的垃圾堆,何海明作为该案的痕迹主要勘验人员,充分发扬了达川刑警不怕吃苦、不嫌脏不嫌臭,与犯罪斗争到底的刑警精神,连续三天带领技术员穿着厚厚的防化服,在垃圾填埋场搜寻物证。由于搜寻环境恶劣,防化服闷热不透气,搜寻人员不得不轮流进行寻找,但何海明的身影却一直在现场。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撤下来,他摸着脑袋笑呵呵地说,“当时一心搜寻物证,没想那么多。”

在何海明吃苦耐劳精神的鼓舞下,通过全体办案人员的努力,最终发现了受害人的生物组织,进行DNA比对后予以认定,该案得以圆满审判,犯罪嫌疑人也受到了法律严厉的制裁。

提取多枚指纹

破解贩毒案重重迷雾

2016年4月,“11·27”特大制毒案件成功破获,在抓获主犯岳某的过程中,民警从岳某随身携带的提包内搜出近200克的冰毒。但在审讯过程中,岳某拒不承认该冰毒系其所有,并多次狡辩称毒品是其他人放在其提包内的,个人并不知情。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

就在这时,何海明通过反复对毒品包装进行检查,成功在毒品包装袋上提取出多枚可疑指纹,经比对确认为岳某所留。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岳某如实交代了制贩毒事实,这几枚指纹成为了岳某最终认罪的关键证据。

起获作案工具

形成完整证据链

2016年10月20日,达川区新达街发生一起故意伤人案,犯罪嫌疑人持砍刀匕首作案,导致一人死亡多人重伤,手段极其残忍,性质十分恶劣。由于案件事发闹市区,人口稠密,事发后迅速传播,在辖区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老百姓反映强烈,要求警方迅速破案的呼声高涨,达川公安压力陡增。

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示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限期破案。刑侦大队随即组织精干警力全力攻坚,何海明作为该案主要勘查技术员,在案发现场排除一切干扰,对每一处痕迹、细节认真斟酌勘查,在现场和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上提取到多处痕迹物证,为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而在后期对嫌疑人藏匿处所的现场勘验中,他又根据现场布置,从推断嫌疑人习惯入手,结合现场痕迹,成功起获嫌疑人作案工具、作案时所穿衣物等直接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为审判该案件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战斗一线12年

他用汗水书写传奇

对于警察来说,不仅要抓获犯罪嫌疑人,进行犯罪侦查,还要仔细勘查现场,找到相关痕迹物证,为犯罪嫌疑人的定罪提供技术支撑。在常人眼里,痕迹技术警察就是玩单反的“摄像人员”。然而,痕迹技术员不仅要攀爬高楼窗户,为分析嫌疑人出入口进行高危作业,还要在混乱恶臭的现场提取痕迹物证。可以说,每一次现场勘查分析的背后无不凝聚着他们的辛勤汗水,要做好这样的“摄像人员”,其中饱含的艰辛少有人知。

在何海明12年的从警生涯中,绝大多数时候都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在刑侦大队技术室工作期间,何海明孜孜不倦地学习,对于案件的每个细节反复分析。经历多次大要案件现场勘查磨砺后,他打下了扎实的现场勘查功底。在现场勘查中,他总能快速找准侦查方向,发现工作重点。

据统计,何海明共参与勘查刑事案件现场90余起,其中,通过现场勘查提取的痕迹物证直接破获案件10余起,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何海明从警期间,先后荣获个人嘉奖2次,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次。

“2017·6·21杜某特大制贩毒案”“2018·3·4文某特大制贩毒案”“2019·7·25柏某特大制贩毒案”“8·06渠县特大制贩毒案”……一段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刻画在了何海明的人生长卷中,他用自己的汗水默默书写着传奇。

新闻推荐

渠县2万多农户建立电子信息档案 95户农户获得农行信用贷款1180万元

农行渠县支行客户经理到农村开展客户信贷调查本报讯“农行的12万元信用贷款简直就是‘及时雨’,多年来,我扩大养鸡规模的...

渠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翻遍1700吨垃圾找到死者生物组织 何海明:让证据“开口”说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