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千帆竞发势如虹 通川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掠影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1-24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

帝泰克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检测

四川千洪食品有限公司

鸿丙建材

川东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

华美立家建材家居生活广场

今年以来,通川区围绕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的奋斗目标,以“抓项目促发展、强产业兴未来”为工作导向,立足“一轴两翼七支点”战略布局,紧盯“3+2”重点产业,千方百计强招引、抢进度、求实效,推动促进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用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前往通川经开区、东岳镇、复兴镇,实地走访了解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通川经开区 倾力打造核心增长极

今年以来,通川经开区狠抓项目建设和精准服务,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走进四川大学(达州)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由红色方柱围成的“盆”状建筑,这是该项目的展示中心,将用于展示各类入驻企业的加工产品;旁边正在建设的三层建筑是该项目的研发中心,其底层层高约6米。据了解,该项目是四川大学在省内唯一授权挂牌的农产品加工园区。集中发展川菜原辅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复合调味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川菜产业体系,力争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中国川菜食品产业化基地”“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园区”。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年利税3.6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其中一期占地120亩,投资5亿元,主要分为农产品加工区、智能配送区和功能服务区。

“项目主要从事川菜系列的研发生产,并按市场需求进行优化完善,选择落户通川区主要是基于通川区的地域、交通及软环境等优势,其饮食文化结构也特别适合项目的发展。”据施工现场负责人石正平介绍,目前,该项目展示中心、研发中心主体建筑已完成建设,其余各项工作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一期工程预计于明年5月完工,并将按照需求进一步规划二期建设。

在四川千洪食品有限公司川式复合调味品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平整的水泥道路直通厂房,灰色的大理石外墙,倒映着蓝天白云的玻璃窗,让这个两层高的生产厂房看上去科技感十足。

据了解,该项目由四川千洪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年产8000吨的川式复合调味品加工生产线,包括半固态酱料生产线和固体粉料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5亿元,年利税400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我们项目以生产火锅底料、调味包、酱料等产品为主,面向商家和家庭提供更加便捷的产品,因为是本地企业,所以从用工到原料选用我们都尽量就近取材。”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黎平介绍,该企业已通过部分产品代加工,并成功与成都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铺设销售网点,进行网络预售,同时加强线上线下的推广宣传。目前,该项目一期道路、办公楼、厂房等均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年底可实现投产。

中国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项目,是由四川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已纳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投资计划。目前,雷仕商贸粮油加工、蓝之美农业科技及老邻居川东北配送中心、中粮集团等企业意向入驻。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年利税2.5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辆挖掘机正加紧作业,载满泥土的大卡车陆续驶出工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据通川经开区规划建设股股长唐玉林介绍,目前该项目正按时间节点,进行平场、内部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

东岳新型工业集聚区

转型发展提速增效

在通川区东岳镇新型工业集聚区内,各施工企业正开足马力建设生产,形成了“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建成投产”的火热发展局面。

“帝泰克”浅灰色的方形建筑外墙上,银灰色的Logol熠熠生辉。高大的厂房以灰色为主色调,显得简约大方、科技感十足。厂区内,各厂房间是大片的翠绿草坪,仅用步行道贯穿联接;厂房内,智能化数控机床整齐有序地分区排放,技术人员头戴安全帽,有的在操作数控机床进行零部件加工,有的在对加工好的零部件进行测量。

据了解,帝泰克管道检测设备项目于2018年入驻通川区,主要为国内外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提供检测设备,应用漏磁和超声波等多种技术手段检测管道的走向、变形、腐蚀、裂纹、管道环境等关键数据,以避免不必要和无计划的管道维修和更换,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预计年产值3亿元左右,年可创利税500万元。

“该项目一期建设已初步完成,已按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目前正在生产管道检测设备零部件。”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项目将对生产的检测设备零部件进行组装,并计划于今年底完成牵拉试验场地搭建。

在鸿丙节能建材厂房内,工作人员操作着智能数控机床忙碌作业,运输工人们驾驶工程叉车,满载着生产好的新型建材往来穿梭。厂房外的空地上,堆砌整齐的建材随时准备运往各地。该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利润1200万元,新增税收10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450人。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运行正常,产品既可满足通川区本地需求,还销往渠县、万源,及陕西安康等地。

通川区亚飞钢化玻璃门窗不锈钢管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门窗玻璃、中空玻璃、装饰装潢玻璃等各类产品,产品多用于建筑业,拥有两条全国领先的自动生产线,可实现日产钢化玻璃3000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年利润2000万元以上。

记者看到,该项目生产车间内摆放着形式各样、大小各异的玻璃产品,工作人员正操作仪器对玻璃进行加工。据了解,该项目已建成5个生产车间,采取流水线作业,玻璃的生产和装卸全部依靠智能化机械设备,生产工艺进一步提档升级。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企业的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状况良好,产品供不应求,依托于智能制造企业效益也有提升,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产品远销成都、重庆、陕西等地。

复兴商贸物流园区

现代商贸加速崛起

通川区复兴现代商贸物流园区狠抓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小镇、天马复兴汽车贸易、华美立家福森国际建材家居博览市场、亚鑫市场迁建等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大型商贸物流新区吸引力日渐增强。

复兴汽车产业园天马汽车城于2019年7月正式开园,作为通川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拟建成集汽车销售、配件供应、车辆维修、性能检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快速赔付等为一体的汽车产业园。据了解,天马汽车园区现有4家公司投入运营。据天马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通川区政企联动促销、罗浮广场车展等活动的促销带动下,销售量相较于去年增长130%,销售额增长140%。目前园区内二手车市场、机动车检测站等各项建设进展顺利,该集团将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加强园区的商业聚集效应。

达州新能源汽车文化特色小镇项目拟规划建设以科技与人文并存,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据该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李敬介绍,项目一期建筑主体已全部完工,综合展示厅正加快建设,各招商企业计划明年初进场。

福森广场项目拟建成集川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建(饰)材家居总部旗舰展示体验基地、辐射川渝陕的大型配送中心、公园式休闲商业综合体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建成运营后,可容纳1000余家企业及商家入驻,年交易额可达20亿元,年利税额1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

据华美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自洪介绍,一期商业“精品家居馆”已正常营运、二期商业“华美立家建材家居生活广场”已于今年5月22日盛大开业,三期、四期项目正加速推进,目前共有108家国家级品牌入驻华美立家,将进一步深化与各厂家商家的合作,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

亚鑫市场迁建项目占地250亩,市场规划建设有石材加工装饰、管材、建筑材料等5个专业市场,经营涵盖10大类逾万种商品,立足于打造秦巴地区最大的石材加工交易市场。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达到商业自持率100%、招商入驻率100%,引进的先进内循环系统,可实现废水、废渣100%集中处理。目前,定租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商家有52家。项目预计明年可正式建成投运,产品将主要销往达州周边县市和巴中、万州、南充、重庆以及陕西安康、汉中等地。

川东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系国家邮政管理总局、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商务部在全国布局的第44家快递二级分拨中心、省市重点快递物流园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快递川东北地区最大“编组站”,负责区域内快件的分解、转运、分拨工作,能大幅提高快件中转时效,使达州快件与成渝一线城市看齐,进出快递提前一天送达。可实现年快递快件及城乡配送能力2.8亿件。目前,已建成的3条自动化快递分拣线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

“曾经快递进出达州,都要先去南充或重庆分拣,现在则不用了,目前一期共建设有3条分拣线,每条每小时可分拣2.4万件,每天可分拣300万件,使得包裹进出达州的时间可以缩短1天。”达州市快邮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云涛告诉记者。

大浪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通川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借助项目建设这一强大引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处处呈现出一派聚力攻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在加快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的路上奋勇向前。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胡杨

新闻推荐

微电影《光明之路》获亚洲大奖

本报讯(记者刘佳)记者11月12日从省扶贫开发局获悉,微电影《光明之路》在云南临沧举办的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获得“...

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帆竞发势如虹 通川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