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万源“挎包队”:流动的防疫“岗哨”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2-15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挎包队、挎包队,每天入户不喊累。消毒量温跑大队,重点人员分成类,不赶集来不聚会,要戴口罩当课背……”连日来,这首防疫歌谣流行万源市村庄院落。据了解,万源市针对农村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分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挎包”防疫队,在全市369个行政村打响“流动”阻击战,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

建队伍聚合各方力量

“防控疫情,义不容辞,践行初心,冲锋在前……坚决打赢村防村控阻击战!”万源市52个乡镇因地制宜组建“挎包”防疫队,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包村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兼任队长,村组干部、乡村医生、派出所干警、青年人才党员、志愿者为成员,肩扛“万源党员先锋队”队旗,臂戴“党员先锋岗”袖标,身背登记表、宣传单、体温枪、喷雾器、安全包等,奔赴千家万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鹰背镇是万源较为偏远的一个乡镇,镇党委书记鲜军既当全镇防疫“指挥员”,又当蒙学堂村“挎包队”党支部书记、队长,自编防疫宣传词并制作音频,在全镇6个村巡回播放。

“新年的满月,依旧那么明亮,熟悉的轻风,把春的琴弦在拨响。我把红彤彤的灯笼,挂在元宵节的最高处,用绚丽的光告诉你,我安好,你是否无恙……”魏家镇石坝村“挎包”队员、大丫组组长解必勇作诗《今夜,向你问好》,诠释了党员干部对广大群众的浓浓关怀之情。

抓重点防控不落一人

“联防不漏一户,联控不落一人!”万源市“挎包”防疫队把每处聚居点、每个院落和每户村民都视为防疫“战区”,打出通报疫情、排查登记、检测体温、温馨提示、劝导出行、消毒杀菌等立体防控“组合拳”,致力把“战‘疫’命令”下达到16万余户村民。

“我们在抓好防疫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把对32名从湖北、重庆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居家观察和458名滞留在家农民工的‘三先走三缓走三不走’引导,作为防疫硬任务来落实。”八台镇天池坝村“挎包队”队长、党支部书记郑先力表示,“疫情何时解除,我们何时收兵!”

与此同时,万源市“挎包队”坚持防疫工作与服务群众“两手抓、两手硬”,开展在党群服务中心轮流值班、在村组交通要道轮流劝导、在商铺及农家乐轮流查看“三轮流”行动,为群众提供健康证明、联系出行车辆、解读返乡创业政策等量身服务2万余人次,确保防疫期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重引导强化群众自律

“挎包队”队员各展所长,编写快板、打油诗、“微标语”等防疫知识,在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聚居点、交通要道悬挂张贴,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等巡回播放,引导45万余村民养成“不赶集、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习惯。

“挎包队”凝聚强大合力,“大家庭”催生磅礴斗志。“我捐1箱方便面”“我捐2件矿泉水”“我捐100元”“我捐1万元”……一幕幕义举、一封封《入党申请书》《防疫请战书》,描绘出一幅幅全民动员的防疫作战图。

□高继兵

新闻推荐

故意隐瞒经历致全家4人确诊,77人存在危险 万源新冠肺炎患者钟某某被立案侦查

本报讯2月6日,万源市公安局对该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钟某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经查,万源市太平镇某小区...

万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万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源“挎包队”:流动的防疫“岗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