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95后”巴山妹子深山里做“新时代农民”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8-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摘果子的时候,与枝条呈垂直,要么你就往怀里拉,要么往外面拉。反正与它呈垂直再把它摘下来。"清晨的阳光洒在果树上,正在给工人讲解采摘技术的“95后"美女卢瑛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盛夏时节,正是大巴山脆李收获的季节。这时的青脆李果皮略带均匀黄色,果子出现离核状态,果子甜度适中,果农就可以按照个头大小分级采摘了。在宣汉县毛坝镇天坪村,卢瑛梅为了实现自己儿时的“做农民"梦想,远离城市的灯红酒绿,与公司职工、村上的村民们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儿时梦想成为技术农民

1995年,卢瑛梅出生于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关渡乡,家里靠务农为生。

读小学时,卢瑛梅有一个平凡又伟大的梦想,她这个梦想不同于其他小朋友的“老师"“作家"“警察"等,她希望自己能做一名有技术的农民,改变传统的农业耕种模式。一次,学校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卢瑛梅在作文里面写道:“我长大后,想成为一名有技术的新时代农民。"其实,卢瑛梅内心比较忐忑,她害怕老师同学会笑她,没想到的是,这篇作文被当做优秀作文,老师让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读了出来。此后,这个梦深深扎在了她的心里。

2017年,卢瑛梅从原达州农校(现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学校,她学的正是农学专业。毕业后,卢瑛梅放弃了去沿海城市发展的机会,而是怀着一腔热血进入到四川松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却发现从事农业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卢瑛梅作为公司工会派出的技术干部,被派到了宣汉县参与扶贫。这里位于大巴山南麓,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具有地方特色的果树生长。青脆李是富有宣汉县地域特点的地方特色优质伏季水果,在宣汉县种植历史悠久,具有果型优美、颜色翠绿、味道香甜、营养丰富等品质特点。

放弃优越条件扎根深山

毛坝镇天坪村离场镇二十多公里,卢瑛梅最大的感触是交通不便。相比于大城市,这里的条件可谓十分艰苦。

为了守护好6000亩种植区的27万株李树,卢瑛梅吃住都在山上。每天早晨六点,卢瑛梅会准时起床,自己煮一碗面条,然后就上山,和工友、村民一道,管理起果树。每天,卢瑛梅都会给园区的工人进行工序操作培训,安排部门一些工作。同时,卢瑛梅的主要工作是对接四川农科院,将园区果树生长情况和试验结果进行汇报,询问相关的技术知识;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管理上,对园区务工的村民进行理论知识和技术操作的示范。

6000亩种植区里的李树,分散在毛坝镇的三个自然村。从基地出发,近的步行就能走到,远的则需要坐车几十分钟。

刚来那会儿,卢瑛梅常常因为山路崎岖,弯道较多,道路较窄晕车,一整天下来饭都吃不下。时间久了,她消瘦了不少。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卢瑛梅咬着牙坚持每天转盘山路,用她自己的话说,或许这样会习惯得更快一点。渐渐地,她竟也习惯了盘山路。

炎炎夏日,蚊子和蛇是山里最常见的。蚊子多无所谓,最让卢瑛梅害怕的是在工作地方遇见蛇,有些蛇还会缠在树上。“每次遇见蛇,我都会让它先走,然后我才敢走。"谈起遭遇蛇的情况,卢瑛梅的表情既好笑又无奈。

面对质疑她更加努力工作

除了这些不适和困难,卢瑛梅所要面对的还有同事们的质疑。

同事饶应海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有时候都吃不了工作中的苦,卢瑛梅作为一名小姑娘,刚开始,大家真的没有看到眼里,能不能坚持下来,能不能吃这份苦,都是一个未知数。

为了打消大家的质疑,卢瑛梅每天奔忙在田间地头,钻进果林,统计数字,潜心做实验,指导工人技术,并积极与省农科院专家对接,学习专业知识。

尽管条件艰苦,但卢瑛梅从不叫苦叫累,反而觉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因为刚开始来这里上班,“我们一共有10多名同学一起,在园区里同工人一起干活,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很开心。"但渐渐地,大家都以各种理由离开了,只有卢瑛梅和另一名同学坚守在这里。

其实,卢瑛梅有很多次机会可以走出大山,去成都、重庆甚至沿海城市工作,但她都拒绝了。对于卢瑛梅而言,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已让她很满足,吃住都在山上,平时基本没有花销,一年下来还能存下不少钱。

未来帮助村民发家致富

每天,忙碌结束后都是夜深。卢瑛梅打着手电走在回基地的山路上。来到大山里已经两年,卢瑛梅已经非常习惯山中的宁静。起初,她会觉得有些寂寞,但公司里的其他工友给了她很多温暖,都把她当小妹妹,让她有了家的感觉。

回到宿舍,那个平日里严肃的女孩变得开朗了起来。在网上追追最新的剧集,偶尔网购犒劳下自己。读大学的时候,卢瑛梅谈过恋爱,但来到大山后,联系少了就断了。她倒觉得自己还年轻,应该先谋生后成家,把事业放在第一位。

通过两年多的发展,在卢瑛梅带领的技术团队辛勤努力下,公司种植的脆李,果型端正,汁多肉甜,含糖量达13度—17度,成功创立为“勤巴脆李"品牌。

卢瑛梅常说自己是“新时代的职业农民",她想让更多的人尝到自己培育出来的勤巴脆李,并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实实在在地帮助村民发家致富。对她而言,儿时的梦想并不遥远,她正在实现梦想,体现自己的价值。

(达州新报全媒体记者 蒲骄)

新闻推荐

大成镇入围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

本报讯近年来,宣汉县大成镇聚力脱贫摘帽,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发展,在传统农业产业稳步推进的同时,坚持产业融合、绿色发展...

宣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5后”巴山妹子深山里做“新时代农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