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安全头盔热销 怎么选才“安全”?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5-2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消息一出,头盔成了热销品。市面上在售的头盔价格、质量参差不齐,到底什么样的头盔才安全?近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并无国家强制标准,市民在选购时一定要从多个方面考虑,切勿贪图便宜购买劣质产品,否则无法“保证安全"。

调查

安全头盔价格上涨

电动自行车头盔尚无国标

5月27日,记者探访达城头盔市场时发现,目前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平台,头盔因款式不同、材质不同,价格相差非常大,便宜的只要二三十元,贵的则要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从达城南外多位商家处证实,因为进货价上涨的原因,头盔销售价格有些上涨,但涨价幅度不像谣传中那么夸张。

“我们店的头盔价格目前没有涨多少,因为店里有足够的囤货。"通达西路一摩托车专卖店店主介绍,头盔货源紧缺的状况确实存在,但因为店内头盔囤货比较多,所以目前就涨了20元左右。

到底什么样的头盔质量有保证?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标准中,自行车有《运动头盔 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摩托车有《摩托车乘员头盔》(GB 811-2010),这两项都是强制标准。

关于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国家层面尚没有统一标准,可供参考的只有部分地区出台的团体标准。据悉,去年头盔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浙江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制定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规定了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采用质地坚韧、耐用的全新ABS材料,头盔质量(含附件)不大于800g等标准内容。此外,深圳市也颁发团体标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这些标准只是地方推荐性标准。

案例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安全系数比没戴头盔高得多

连日来,达州公安交警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专项行动,严厉查纠驾驶机动车未系安全带、驾驶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提高驾驶员安全出行意识,强化交通事故源头预防,打造畅通安全、文明有序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你的头盔呢?"近日下午,在通川区西外金龙大道广电花园附近,执勤交警拦下了一辆电动车,该车的驾驶员支支吾吾告诉交警:“我的头盔放家里了,忘记戴了。"执勤交警当即对其进行了现场教育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另外一起案例中,交警在宣汉厂溪镇转角坝村开展日常交通安全检查时,一未戴头盔驾驶摩托车的男子被截停。经查,该驾驶员刘某证件合法齐全。当询问其缘何不戴头盔时,刘某回答,头盔洗了,在家里没干,所以没戴。刘某被依法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

据交警介绍,安全头盔和安全带是发生意外的最后一道防线,一盔一带,安全常在。摩托车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由于速度和惯性,往往头部先向前撞击和跌落。加之在驾驶或乘坐摩托车时,头部处于整个车身的高位,一旦发生撞击,头部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伤害。佩戴头盔,发生交通事故时,受伤和死亡的几率比没戴头盔要低得多。

建议

头盔质量好不好

选购时要认准“CCC"标志

眼下市民如何选择购买头盔?近日,四川省消委会联系相关专家就如何选购佩戴安全头盔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可以参照国家标准选购,重点检查头盔做工好不好,产品信息是否齐全,应包括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品型号、规格以及合格标志等。另外,我国明确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所以大家选购安全头盔时要认准“CCC"标志。

“头盔的选择、使用佩戴、保管都是很重要的。"专家提醒,首先头盔要适合自己头型大小,正确测量自己头围,根据头围尺寸选择头盔,或者进行试戴,确保佩戴舒适;检查头盔内侧是否装有防冲击衬垫,头盔是否有明显异味等;头盔挡风镜片应选择透明的镜片,保证在骑行时有良好的视线;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佩戴,即使天气炎热也必须系好扣带,有时忽略一些使用要求可能会影响使用效果,甚至带来严重后果。日常要注意保管,防止碰撞、受潮,不要用具有腐蚀性的溶剂擦拭头盔。

需要提醒的是,记者在探访中发现,部分市民骑乘电动自行车时,佩戴的竟然是工地用的安全帽。对此,相关专家提醒,建筑工地上用的安全帽主要是缓冲高空坠物对头部的冲击,不能替代骑乘电动自行车所要求的防护。此外,大家在马路上常见的半盔头盔,也仅能防护头顶区域的安全,同样不作推荐。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耿新翠: 大巴山里藏着致富的“宝贝”

新华社成都5月21日电(记者任硌卢宥伊刘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耿新翠在启程前往北京...

宣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宣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头盔热销 怎么选才“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