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红军三战火烽山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2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1933年12月初,敌左方兵团的第五路副总指挥范绍增按照王陵基的命令,由梁山、大竹方向首先向达县城东边的亭子铺、城东南的雷音铺、城南杨柳垭和火烽山的红军进攻,企图夺取这些地方后,集结于州河南岸,然后与王陵基中路统一强渡州河,夺取达县、宣汉等地,实现其第一期总攻计划。

范绍增部在攻占亭子铺后,与红三十军第八十八师大战于雷音铺、火烽山一线。雷音铺向东通开江、开县,火烽山向南通大竹、邻水,两山犹如两道天然屏障护卫着达县城。范绍增的指挥部设在火烽山下的杨柳垭,李先念的指挥部设在城北凤凰山下的北岩寺。敌我双方的指挥部相距不过十来里,针锋相对。

12月2日,范绍增先以周绍轩、廖开孝两旅在飞机的掩护下,向驻守在达县城南的火烽山、三清庙、七里沟一带的红三十军第八十八师阵地进攻,战斗异常激烈。经过三天的反复拼杀,红军打垮了敌人的三个团,取得了初战火烽山的胜利。

12月5日,敌第二十一军第四师第十一旅旅长廖开孝率两个团再次进攻红军。红三十军在政治委员李先念和第八十八师师长汪烈山的率领下,与敌激战于杨柳垭、火烽山一线。

其间,大竹云雾山松杉教头子率领500名“神兵”前来参战,范绍增以其开道,令廖开孝的第十一旅跟进,直扑火烽山。红八十八师师长汪烈山、政治委员王建安亲临第一线指挥,汪烈山命令战士待敌人进到半山腰五六十米时再开始射击。他从战士手里拿过一支长枪,等敌人靠近后,一枪将“神兵”首领吴“大师”击毙。接着,红军战士利用各种武器一齐开火,“神兵”大多倒地,其余的转身逃命。汪烈山一跃而起,带队掩杀过去,“神兵”伤亡殆尽,廖旅亦死伤不少。

战斗从凌晨到下午2时,敌第十一旅第三十二团第三营和一个“神兵”敢死队全部被歼,廖率残部退守卧牛石、木瓜铺一带。红军取得了二战火烽山的胜利。

两次火烽山战斗,敌炮兵营长弋玉春把炮弹全部倾泻在山上,一发不留。双方在火烽山、三清庙、杨柳垭一带反复冲杀,浴血苦战,杀声震天,无比惨烈。几天下来,红军伤敌无数,两战共歼敌周绍轩、廖开孝两旅2000余人。

范绍增气急败坏,催王陵基赶快增援。王迅速送来1万发炮弹、30万发子弹、粮食5万斤。随后又发来电报,令范绍增的左方兵团务必拿下雷音铺、火烽山,保证本月16日全线进攻,强渡州河。范绍增有了弹药,又接到死命令,于是组织了更大的攻势。16日,他将总预备队的孟浩然旅也投入了战斗,4架飞机在天上轮番轰炸,炮兵向雷音铺、火烽山又发射了数千发炮弹,步兵成营、成团地往上冲。红军利用有利地势,居高临下,与敌三战火烽山,给敌人以大量杀伤。

但是,由于红军缺少弹药,很多时候是与敌人肉搏,而敌人众多,是红军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就这样,敌我双方在城东南的山上山下反复拼杀了近半个月,伤亡惨重。红八十八师师长汪烈山在雷音铺被敌人的炮弹击中,壮烈牺牲;第二六三团团长熊厚发、政治委员陈锡联在火烽山战斗中受重伤。在此情况下,徐向前总指挥命令第八十八师全部后撤到州河北岸与敌对峙。

□贺正华

新闻推荐

建造师配备不达标 9家建筑企业资质拟被撤回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严衡玬通讯员谢敏)4月9日,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在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办的2批次3...

宣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军三战火烽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