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与朱熹齐名并称 “东南三贤”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7-10 16:43   https://www.yybnet.net/

创办城南书院,主教岳麓书院

培养了一大批理学人才,使“湖湘学派,为一时最盛”

第二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中,张栻可能在大众中的知晓度不算高。甚至有不少读者要问一句,他是谁?

其实,张栻的“履历”金光闪闪:作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哲学家、教育家,他创办了城南书院,主教岳麓书院。作为湖湘学派的关键人物,他与朱熹、吕祖谦并称“东南三贤”。其学问和思想,被朱熹极为推崇。张栻逝世后不久,就入祀孔庙,是为数不多的、入祀孔庙的四川名人之一。

上世纪70年代,四川师范大学首席教授蔡方鹿开始着手研究张栻。当时国内相关资料非常少,蔡方鹿寻遍多方,才在四川大学找到了一套线装的张栻著作古籍。在蔡方鹿等人的努力下,如今已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和研究张栻。

■四川日报记者 吴梦琳

岳麓书院“朱张会讲”传千古佳话

他被朱熹赞为“醇儒”

据记载,张栻出生在今四川绵竹。父亲张浚是南宋主战派大臣,也是程颐和苏轼的再传弟子。在父亲的严格管教下,张栻从小就熟读儒家经典。

6岁时,因父亲职务调动,张栻离开四川先后到湖南、广东等地居住。入仕后,张栻先后出任了知静江府(静江,今广西桂林)、知江陵府(江陵,今湖北荆州一带)等职。作为地方长官,张栻体恤百姓、发展生产,政绩卓著。

在湖南期间,张栻还创办城南学院(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前身),并主教岳麓书院。他提出了“传道济民”的办学宗旨,培养了一大批理学人才,使得“湖湘学派,为一时最盛”。

张栻任教期间,朱熹曾专程带着弟子从福建到湖南拜访张栻。两位大师在岳麓书院同台论道两个多月,吸引四方士子围观,“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留下了“朱张会讲”的千古佳话。

之后十余年,朱、张二人一直都密切联系。他们互相启发,在考虑对方观点的基础上,修正完善自己的观点。朱熹推崇张栻为“醇儒”,还称赞说,自己的学问是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而张栻是有大学问和大见识的。

“遗憾的是,张栻早逝。”蔡方鹿说,张栻去世后,其弟张杓将其护丧归葬于张浚墓侧。当张栻的灵柩从江陵运出时,当地百姓挽车恸哭,悲哀之声数十里不绝。对于张栻的早逝,朱熹也十分遗憾,曾感叹,如果张栻不死,那他的学问、言论究竟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都未可知。

南宋景定二年(公元1261年),张栻得以入祀孔庙。“这些都是对张栻思想的认可。”蔡方鹿说。但由于时局动荡、著作遗散等原因,张栻在后世名气不算大。所幸,因民间传抄,他的作品才得以流传至今。

他的弟子回蜀

促进蜀学发展

师从张栻者多达数千人,其中就有不少来自四川的弟子。这些弟子后来回到蜀地,讲学于成都“两江之上”,在蜀地传播张栻思想,促进了蜀学发展。

张栻的弟子中,有一位高足名为吴猎,嘉定元年(公元1208年)入蜀任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成都府,他在成都府学(今石室中学)西面建“三先生祠堂”,祭祀周敦颐、程颢、程颐,并配祠朱熹、张栻。在四川期间,作为地方长官,他也不忘“讲求义理及南轩之学”。

而另一位知名弟子,是宋代著名思想家魏了翁。魏了翁是今四川蒲江人,没有直接受教于张栻,但继承了张栻的理学思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提出了心、天、理三位一体的宇宙观,成为著名理学家。

类似的弟子还有很多。“史料记载,当时,蜀中弟子们夜里点灯,下雨戴笠,昼夜不舍学习张栻的著作,这样的盛况一度超过长沙。”蔡方鹿说,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和曾经主教的岳麓书院,历经变迁起伏,留存到了今天,也培养了不少名人。

“从某种程度上说,张栻促进了宋代蜀学的发展,且对整个巴蜀文化和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蔡方鹿说,张栻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崇尚真理和哲学创新等都为后人推崇。

近年来,在张栻的故乡四川,越来越多的学者重新开始研究张栻及其思想,也陆续发表了一批关于张栻研究的著作。四川师范大学还在该校广汉校区竖立了张栻塑像,成立了张栻思想与蜀学研究中心,并出版《张栻与理学》《张栻经学与理学探析》《张栻对杨万里的影响》等研究成果。张栻的成就正重新被认知。

相关阅读

在湖南长沙,张栻任教的城南书院和岳麓书院都留存至今,成为高等院校,继续发挥着教书育人的功能。

在四川,张栻故乡绵竹市,也依然保存有南轩祠、南轩洗墨池、桂香亭、读书台遗址等张栻遗存。

南轩祠位于如今的绵竹南轩中学里,保存着部分主体建筑和一些出土碑刻。如今南轩中学修建了张栻纪念馆,学生入校时都要在此接受入学教育。

桂香亭在如今的绵竹人民公园里。《绵竹县志》记载,桂香亭是张栻随父亲护送祖母灵柩回乡时所建。他们还在附近手植桂树六株,并专门作南轩木樨诗一首。上世纪90年代,当地政府在原亭址附近重修桂香亭。

在绵竹市博物馆,还保存有一块“张栻水月洞题记手迹刻板”。原来,绵竹县清末举人黄尚毅,发现当时县里秦君宜家藏有张栻在桂林时题写的“水月洞帖”。黄尚毅将此帖借来,进行刻板。岁月变迁,张栻手书帖早已不知去向。好在这块刻板又重新被发现,并被收藏进了博物馆里。这块刻板为杂木板,长1.8米,宽0.75米,刻行书五行,共五十六字,保存较好,字迹清晰,可看出张栻较高的书法水平。

四川日报记者 吴梦琳整理

新闻推荐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德阳选拔赛绵竹开赛

(邱莲记者钟正有)“以赛促训”“以赛促创”。日前,由绵竹市人社局主办,市工商联协办,市就业局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

绵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朱熹齐名并称 “东南三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