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老年高血压患者该如何用药?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 绵竹市人民医院 张莉

孔子在《论语》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六十而耳顺,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意思是人到了六十岁已经看透了世上许多的林林总总,虽什么话都能听进去,但也能分清楚是非曲直;而人到了七十则能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违背规矩。可人不得不服老,一到六七十岁,那颗想要自由自在的心却被各种各样的疾病所缠绕。其中羁绊最深的要算老年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

年龄越高风险越大

家里有长辈的朋友们肯定会有这样两个疑问:怎样才算老年高血压?家里老人怎么去判断自己是老年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年龄限制在六十五或者六十五岁以上。在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如果三次测量血压(三次测量不能选择同一天,并且测量人不能服用降压药)都发现收缩压等于或大于 140 毫米汞柱,舒张压小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那么很遗憾地通知你,你的长辈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老年高血压。

家里如果有年龄到了八九十岁的长辈,请一定要按时进行血压测量,在我国,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高血压的患病率已经接近百分之九十。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及危害

老年高血压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血管弹性下降。另一个是血管在不是特别理想的内环境的状态下,血管的内皮功能下降,神经-体液的调节出现失常,血压难以维持正常的状态。

由于人到老年,各身体器官的机能下降,身体维持正常血压困难,所以老年高血压的特点本身是区别于成年高血压的。首先,老年高血压的血压数值波动大,血压的来回波动,会对靶器官造成损害甚至造成心脑血管的卒中 (梗塞),对于心脏、肾、大脑都有严重的影响;其次,老年高血压容易失去正常节律;就因为吃了一顿饱饭,有的老年人血压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比如一个老奶奶在吃降压药的情况下血压日常在140 90毫米汞柱,吃了一顿大餐之后血压就变成了105 70毫米汞柱。

老年高血压的用药注意事项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分为:非药物治疗和药物干预。注意事项如下:

1.老年人服用降压药尽量从小剂量开始;

2.尽量服用长效的降压药;3.可以服用两种剂量不大的降压药进行联合治疗;

4.高龄老年高血压最好服用单药;5.如果老年高血压患者对降压药的耐受能力比较好,不推荐停止降压治疗。

但是需要朋友们注意的是,降压药只是治疗无论哪种药物治疗,都需要对患者的生活进行干预才能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一味只服药而不进行生活干预,长期服药的危害也会逐渐体现:

1.尿酸过高导致的关节肿痛、行动不便;

2.肝肾功能出现一定的损伤;3.降压药如果属于排钾利尿剂,可能会导致身体取钾,浑身无力;

4.对降压药产生耐受性,药物的治疗效果明显降低。

日常生活中的高血压患者注意事项:

1. 起床要缓。避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清晨起床,老年人还没有完全坐起,颈部的抬起超过60度的时候,都有可能出现血压的急剧下降,也就是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指收缩压(高压)比原来降低了20毫米以上的汞柱,舒张压(低压)比原来降低了10毫米汞柱以上。如果老年高血压患者起床出现有的头晕发懵的,更严重的就是眼前发黑(黑矇)、眼前出现很多小蚊子(飞蚊症)等状况,就要警惕。

2. 吃饭喝水。避免出现餐后低血压老年人饱餐负荷太重,会造成全身的血液重新分布,很多血液进入到消化系统,与之相交的是心脑肾的血液变少。大脑对缺血缺氧就会发出警告信号,也就是会出现餐后低血压。建议在餐前喝一定的水,来增加饱腹感。

新闻推荐

绵竹市统计局举行暑期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杜春记者钟正有)近日,绵竹市统计局组织全体帮扶干部组成党员志愿队,深入到联系的剑南街道办所辖的四个村开展“关注儿童生活...

绵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高血压患者该如何用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