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科学认识疾病:精神分裂症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21 00:54   https://www.yybnet.net/

□ 绵竹市精神病医院 邓建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发病原因未明的重度精神类疾病,是对正常生活有巨大干扰的精神疾病,一般在患病后会有明显的认知功能障碍,虽然现在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疾病相对较多,但是大多数人对于具体的精神分裂症是什么认知较少,本文将对此进行科普。

精神分裂症是什么?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病情容易出现反复、加重等情况,甚至有部分患者在长期的精神分裂得不到治疗后,会产生明显的精神衰退及残疾,相当一部分患者在经过治疗之后能够痊愈。

精神分裂症的致病因素

目前对于精神分裂症的研究表明,它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精神类疾病,通常认为与疾病、压力、心理障碍、遗传病史等多种因素有关,尤其是个体的心理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等的不良影响是造成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通常会通过精神因素及生理因素结合的方式诱导患者正常的精神产生异变,进而导致精神分裂症的产生。

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状

精神分裂症患者一般会有较为明显的知觉、思维、情感等认知功能障碍,同时不同个体之间的症状差异较大,甚至是同一患者在疾病的不同阶段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总结起来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主要症状有以下几点:

(一)感知觉障碍:精神分裂症会有较明显的临床症状,体现在感知方面就是患者可能出现幻觉、幻听等症状,以幻听最为常见也是大多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共同症状。(二)思维障碍:思维障碍一般表现为思维形式障碍和内容障碍,患者有明显的思维障碍导致语言逻辑混乱,最常出现的就是妄想症,通常有被害妄想、关系妄想等症状,部分疾病严重的患者会由于妄想产生防御或者攻击行为,如80%以上的精神分裂症都有被害妄想出现。(三)情感障碍:由于精神分裂症患者情绪自我调节一般会有明显的障碍,通常表现为情感淡漠或者情感反应不协调等症状,同时易激怒、烦躁、焦虑或是抑郁也是精神分裂症的主要情感障碍。(四)意志和行为障碍:患者在产生意志和行为障碍时多数人有明显的意志消沉甚至缺乏,具体的表现为活动减少、离群索居、缺乏积极的主动的学习和工作意识,甚至产生消极避世的意志认识。通常患者对于未来没有明确打算和规划,更不会主动积极的学习,可能部分患者有一些简单的未来学习工作计划,但是一般很少执行仅仅停留在纸面。

精神分裂症的预防

要想远离精神分裂症的困扰,离不开积极的预防,一般预防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要有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精神分裂症是典型的“病由心生”,要想对精神分裂类疾病有足够的预防就必须保证患者有宽松简单的生活环境,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保障积极向上的日常生活情趣。

第二,学会自我调节。现代生活和工作的压力相对较大,要想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较高且能够有正常的心理状态就必须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学会舒缓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将负面情绪宣泄出来从而增强自身精神抗压能力。

第三,客观认识自我。大多数人在生活中考虑事情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自己是完美无缺的,是可以完成认识事物的,一旦事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导致无法完成就会产生挫败感及自暴自弃的情绪。要想增强自身精神力量,就必须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并做出事物判断及总结。

第四,保持乐观心理。积极乐观的工作生活心态是保持自身精神健康的重要手段,对自己的生活要求积极的态度同时面对事物需要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一旦发现自身存在心理负能量,就需要及时调节避免导致严重的精神问题。

新闻推荐

众多爱心串成线 兄妹俩被爱包围 武侯区晋阳街道关工委六年如一日关爱困境兄妹

如何关爱困境儿童是各级关工委、社会爱心人士十分关心的问题。在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晋阳社区有一对兄妹,自成为困境儿童...

绵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绵竹年画会发光2021-01-15 09:05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认识疾病:精神分裂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