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用活立法权 德阳护航年画传承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2-2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法治文化广场2020年1月1日,全国年画行业首部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绵竹木版年画提供了法律依据。《条例》施行一年来,有力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激发和释放了行业活力,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彰显立法“小切口”、施行“大管用”成效。

《条例》共分总则、保护与传承、传播与利用、法律责任、附则等五章28条,列举了绵竹年画保护范围,规定了绵竹年画保护目录、评审程序及衍生品保护目录等制度,设立绵竹年画保护专项资金,评选绵竹年画工匠。

《条例》实施以来,德阳市持续完善相关配套,及时制定《绵竹市贯彻落实<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实施方案(2020-2021年)》,编写绵竹年画知识读本,积极开展绵竹年画资源调查、整理、研究等工作。加紧出台《绵竹年画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竹年画保护目录评审工作规则》《绵竹年画工匠评选认定办法》等办法,搭建起年画保护的“四梁八柱”。此外,通过执法检查和视察等形式专门组织调研,开展立法工作“回头看”,推动《条例》深入有效落地实施。

《条例》施行一年来,有力促进了绵竹年画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年画产业的壮大发展,绵竹申报年画国家地理商标,年画村获“首批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中华年俗村入选“四川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将建可容纳5000学生的文教体旅融合基地。《绵竹年画》教材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中华文化优秀校本课程读本。绵竹两家年画公司投资1500万元,完善年画研学文创实践基地并开发年画衍生产品。

下一步,德阳市将深挖《条例》精神内涵,抓紧硬件提升、注重内涵发展、推动融合发展、加快开放发展,让宝贵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华彩。 记者 周靖

新闻推荐

绵竹市人社局送出稳岗留工“大礼包”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叶小梅记者钟正有)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近日,绵竹市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加强稳岗政策供给,推出各种稳岗留工...

绵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绵竹年画会发光2021-01-15 09:05
评论:(用活立法权 德阳护航年画传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