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善待行道树 □侯为标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0 02:36   https://www.yybnet.net/

□侯为标

上下班时常走过旌湖两岸和生态环境良好的街道,欣慰城市愈来愈美丽的同时,也对一些做得过头的砍伐和修剪有了不吐不快的意见和建议,特别一些行道树和公共草坪老是被修修剪剪,反复折腾。前几天经过庐山南路二段人合中天商住区门前,就见其行道树茂盛的枝桠被大幅度砍伐,炙日霎时烤烫在行人的身上,真不是滋味。问其原因,说是为了消除茂密的枝桠的安全隐患,也就是怕伤着人采取的砍树桠措施。这真是怪事了!每个大小城市都在提倡栽树绿化,为的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还没有听说过城市里的树桠把人伤着的呢!何况那排行道树的枝桠是全部被砍掉的,这显然是小题大做了,或是为了满足极个别人的利益。过往市民无不愤慨。

许多在冬天萎靡泛黄的树木花草,经过春夏季节的滋养好容易长出一些新枝绿叶,花花草草蓬蓬勃勃刚呈现出一片新绿,就看到有人三天两头对它进行人为修理,狭窄一些的街道,为了给超高超宽的车辆让路,满足极少数人的利益,对“旁逸斜出”的枝枝桠桠大刀阔斧砍伐,让原本绿树成荫的街道曝露在炎炎烈日下,不少市民对此怨声载道。而公园、绿化带、公共草坪好不容易沐浴了几天雨长得碧绿,急不可待的园林人就操着剪草机把它们统一剪成“寸头”,一些地方为了吸引眼球,还经常拔掉土生土长的野花野草,花大价钱植入一些洋花洋草,结果由于“水土不服”等造成过早夭折,搭进不少费力不讨好的冤枉钱。

众所周知,城市空间生长的树木花草不仅能让城市变得绿色生态文明、还能遮阳纳凉、改良空气、提供天然氧气、抵制环境污染,给广大市民带来身心健康。可以说是我们生活中相依为命的伴侣,因此我们理应给树木花草一个相对人性化的生长空间,除了常态化保持对城市标准段、主景观路段、旅游景点树木花草必要的修剪美化外,对无碍观瞻的树木花草别动辄对它乱砍滥伐、掐枝修叶,更不要为了做好看的表面文章而拔苗助长,甚至为了“让路”而妥协。城市执法、园林管理部门更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当好“护花使者”,对“一刀切”式的修理标准坚决叫停,多做老百姓看得见的好事。如果说“上善若水”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修为,那么在德阳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时间节点上,不妨再多加个“上善若树、上善若草”吧!善待行道树,给树木花草生长的空间,就是给我们自己清新美丽的生活空间。

新闻推荐

德阳市市区住房保障公示名单(廉租房)2013-9批

根据德阳市市区廉租房保障办法规定,经初步调查、审核,以下家庭符合德阳市廉租房保障基本条件,现予公示,公示期为15个工作日。凡有异议者看,请在公示期内以真实姓名书面或者电话向德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

相关新闻:
用书画拥抱生命2013-07-22 02:36
猜你喜欢:
评论:(善待行道树 □侯为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