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网格化平安建设晒出漂亮成绩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2-12 03:00   https://www.yybnet.net/

从破解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到“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建设运用,再到创新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德阳市旌阳区城南街道办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筑牢平安基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旌阳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学的现代化城市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也为幸福旌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综治中心筑牢第一道防线

记者获悉,该办年初出台了《年度综治工作意见》《年度综治工作目标》,切实把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该办还把平安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平安建设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11月28日上午,在城南街道办综治中心办事的群众熙熙攘攘,“可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综治中心,它的功能可大着呢”。据该办负责人介绍,基层综治中心担负着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协调指挥突发事件处置、指导辖区网格化管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联动办理便民服务事项等多项工作职责。

街道办综治中心设立“四室”,即办公室、心理咨询/法律顾问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和视频监控室/指挥研判室,社区(村)综治中心设立视频监控室和心理咨询/调解室。综治中心就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大脑中枢”,筑牢起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17个社区“雪亮工程”全覆盖

如果说综治中心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大脑中枢”,那么,遍布于城市农村的各“天网”和“雪亮工程”监控视频就像一双双犀利的“鹰眼”,把辖区发生的一切事情“尽收眼底”,传送到“大脑中枢”,使“决策者”对辖区内公共安全突发案(事)件了如指掌,实现快速、高效处置。

目前,该办已在辖区17个社区(村),成功实现了“雪亮工程”全覆盖,构建起“全域覆盖、立体布局、专群结合、多网联动”的社会治安防控网。

网格员巡逻队汇聚“大平安”

群众的广泛参与为社会治安防控注入无限活力。佩戴“红袖标”的治安员看到陌生人上前多问两句、小区里来了新租客多留意一下、遇到不法分子及时向警方报告;116名网格员活跃在每个社区小格里,网罗起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的民情,收获了满满当当的民心;12支社区巡防队和12支镇(街道办)村(社区)治安巡逻队相继建成,166名专兼职巡逻队员走街串巷,为老百姓“看家护院”,培养城南版的“朝阳群众”。

该办充分依托网格员、“红袖标”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使他们成为社会治安的“流动哨”、调解纠纷的“和事老”、收集社情民意的“顺风耳”。截至11月30日,该办2017年共收集不稳定信息281条,化解矛盾纠纷163起,收集特殊人群信息274条,流动人口信息1735条。一名网格员,一支巡逻队,看似微小的存在,却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每一个社会细胞的“小平安”汇聚成整个城南以至全城的“大平安”,充分展示“魅力城南”的特殊魅力。

本报记者俞阳

新闻推荐

健康扶贫驶入“快车道” 德阳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9.52%

德阳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9.52%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格化平安建设晒出漂亮成绩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