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街道梳理问题 治理“三无”小区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7 06:57   https://www.yybnet.net/

□王三春本报记者雷倢

4月13日,在德阳市旌阳区旌阳街道陕西馆社区,偌大的庭院里,居民们在绿荫下喝茶聊天、弹琴唱歌、散步打球,其乐融融。

陕西馆社区是旌阳街道治理老旧小区的一个样本。近年来,街道分析问题梳理现状,破解治理难题。

旌阳街道辖区处于旧城区,有居民小区303个,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284个,占93.7%。

由于建设之初规划不合理,有些小区存在几个出入口的情况,盗窃事件时有发生;有些小区无物业无门卫,更无技防,环境脏乱差;有的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居住人员多为老年人及租房户,老年人安全意识及防范能力不强,租房户存在管理难、流动性大等问题……

这种小区无人防、无技防、无组织,旌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郭晓政称其为“三无”小区,在街道辖区有99个。

如何创造整洁、文明的人居环境?旌阳街道推广由社区牵头组织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小区居民参与的自主管理模式。目前,13个“三无”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聘请了保安、保洁人员,并由街道办筹集资金55万元对10个小区进行了技防改造。

旌阳街道还建立党员参与居民矛盾纠纷协调机制,2017年,党员参与调解78起,一次性调解成功53起,院落调解率达68%。同时,引导社区开展群众性活动,开展邻居节、坝坝宴、文明楼栋评选等,增强家园黏性,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提升。

创新矛盾纠纷源头发现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院长、社区党员、社区两委“四支队伍”作用,社区党员干部全部入网入格展开拉网式排查,走访发现矛盾、就地解决纠纷,旌阳街道去年建立矛盾个案登记台账320余个,确保每个矛盾有登记、有调解、有结果。

新闻推荐

去年四川德阳警方破获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4493起

本报讯(记者李鹏飞)记者从10日召开的德阳市公安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德阳公安机关共破案7964起,较2016年上升13%,逮捕1702人、起诉2730人,分别上升7%、1.1%。其中,全年破获八类暴力案件264起,破案率...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钻石村的石匠2018-04-04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街道梳理问题 治理“三无”小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