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娃娃们都需要仪式感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2-2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一早收到红包里面全是美好祝愿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市区庐山路小学的学生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大早,校长和老师们站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返校,将手中的“红包”发给每一位同学。红包里面并不是钱,而是一首诗,一个小任务,一颗棒棒糖。校方表示,这个红包承载着老师对孩子们的殷切期盼和真诚祝愿——生活如蜜糖般甜蜜,新学期学习棒棒。

“同学们早上好!”“老师好!”早上7点半,庐山路小学门口,等候同学们返校的校长、老师们将手中的一叠红包,挨个发给每位同学。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孩子们都非常开心,还没有走进教室,大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真相揭开了:里面装着一首汉乐府诗《长歌行》和一颗棒棒糖,还有一个小任务(图)。“在本学期背诵15首唐诗”、“获得一次学科竞赛表彰”、“参加一次校内足球联赛”、“坚持每周做一件家务事”……每位同学领到的小任务都不一样,对于习惯了拿压岁红包的孩子们来说,这样一个“励志红包”显得格外新颖。大家都在教室里兴奋地讨论,看自己的小任务是什么,能否在这学期里完成。

“我领到的任务是学会用葫芦丝演奏一首新曲子,并给老师、同学或家长表演。”龙俊毅小朋友开心地说,自己正在学习吹笛子,这次的任务应该能很容易完成,“希望在新学期里,我能早日完成任务,另外在学习上更细心一点。”

庐山路小学校长助理曹桂彬介绍,采取发“红包”的方式,是希望在春天开学的时候给孩子们种下一颗努力奋斗的种子,让孩子们入校时收到这样一个小礼物而开心,“棒棒糖、小任务、一首鼓励的诗,让孩子们知道光阴短暂,在春天大好时光里应该努力奋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据介绍,开学前,庐山路小学对“开学第一课”进行了规划,预设了10个任务,内容涵盖各学科、德育方面,针对同学们的一些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和品格养成,同时与本学期开展的活动相串联。红包里还附上了甜甜的糖果,寓意着学生们在新的一年生活甜蜜、学业顺利。

文/图本报记者李涵

萌娃身穿汉服再现传统“相迎礼”

晨起问候、互相鼓励是传统学堂教育中必行的方式,同学们一早来到学堂即相互问候,而较早赶到的学子穿上庄重的汉服,“正衣冠”后恭立于学堂大门前,迎接陆续到来的同学,作揖行礼以示迎候……昨日上午,在弘正书院的组织下,这一充满传统韵味的“相迎礼”在德阳市旌东幼儿园再现,萌娃们身穿汉服躬身行礼,欢迎新学期回校的同学们(图)。

“学而时习,不亦说乎,同学里请。”身穿汉服的“小圣贤”们躬身行礼,口中说着欢迎词,以传统“相迎礼”的形式,对进入幼儿园的同学们表达欢迎和祝福。德阳市旌东幼儿园的开学相迎礼现场,“小圣贤”们的礼仪举止和阳光笑容,让入校的同学和家长感到十分惊喜,这份礼遇让他们个个开心不已。

“传统学堂教育认为,孩子在幼儿期应从洒扫应对开始,学习和实践礼仪规范,这不仅有利于以后功课精进,也会对孩子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这就是现代社会所强调的生活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长大后性格便会健全,也更容易形成尊重他人、勇敢自信、不怕困难的品质。”据工作人员介绍,弘正书院承继传统礼仪,将传统学子间优雅的相迎礼仪带入现代校园之中。开学相迎礼活动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初步展现,在随后的教学中,书院将开展各项礼仪的学习和训练,为孩子们打下“知书达礼”的基础,让他们勤学尚礼。

文/图本报记者周梅

新闻推荐

德阳市图书馆举办新春诵读会

近日,一场“我的中国梦——节日情思”诵读会在德阳市图书馆举行,参与朗诵的有图书馆朗诵团团员、读者等100余人,他们中有机...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德阳制造装备世界2019-02-22 09:26
评论:(开学第一天娃娃们都需要仪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