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宝贝别怕,姐姐陪你一起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20 03:58   https://www.yybnet.net/

咿咿呀呀,连比带划,吃力地分享着他们的喜悦;步履蹒跚,艰难而努力地追逐着他们的花样童年;美丽无邪的笑脸,不管不顾地绽放着他们冰晶般的纯粹……一群似乎被上帝遗忘造就翅膀,却又坚强飞翔的生命——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一班的孩子们。

他们内心孤独但至纯而充满欢笑;他们身体孱弱但至简却充满顽强。宝贝别怕,姐姐陪你一起飞。

初见——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

记得2017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电视节目中看到走进特教校的报道。节目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看似简单的交流、简单的动作一遍遍地重复,老师和孩子们那种自然流露的开心快乐感染了我。手语操、手工课、课间游戏,这些平常又特别的生活、学习中,孩子们那专注的眼神,发自内心的笑容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第二天,我与同事们一拍即合,踏上了这场心灵之旅。

特教校位于德阳市郊,初见安静幽雅的校园、和蔼可亲的老师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培智一班,我们见到了全班10来名小朋友,这些孩子都不同程度存在智力障碍,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患有多动症,有的发育迟缓,就连心理上也与同龄孩子有很大差异。孩子们见到陌生人害羞,不敢与人交流。通过老师的带动,我们尝试着和孩子们沟通、做游戏,慢慢地减少了孩子们的芥蒂,这也是我们和这群孩子的初识。

这次“不成功”的经历,也让我们充分体会到和孩子们相处的不易和孩子们生活、学习成长路上的艰难。我们也暗自下定决心,这项公益,我们做定了。

坚守——一次次用心用情的陪伴

10月29日,我们一如既往地走进了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培智一班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与爱心。

“漂亮姐姐们,欢迎你们!”

“我们大家一起来做游戏好不好?”

“好!”

大姐姐们的到来,顿时让特教校培智一班的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随着接触频次的增多,渐渐地,孩子们愿意跟大姐姐们一起玩耍,甚至粘着她们要抱抱。但最让我们难忘的是王杰化名小朋友,该小朋友因患有自闭症来到培智一班,初次见面感觉他很害羞,要么一个人躲在教室角落里自言自语,要么一个人坐最后一排不与任何人说话,总是用一种“冷漠”的眼神盯着我们看。当我们和其他小朋友做游戏时,他在一边竟然撕心裂肺地哭着,那哭声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茫然与无助。

通过与他妈妈多次沟通、交流后,妈妈的一番话让我们对王杰小朋友有了新期待。王妈妈告诉我们,儿子很喜欢画画,他喜欢大吊车,喜欢海底世界,他能在五分钟之内画出不一样的海底世界来。2年来我们轮流和他一起完成作品、引导他参加活动,帮助他打开心扉。通过用心的鼓励与引导,渐渐地,他会把嘴巴凑到我们耳朵旁悄悄给我们讲他画的内容,虽然语言不连贯,但表达的内容顿时让我们觉得心头很暖,觉得做这一切是值得的,也让我们对自己正在做的活动充满了希望和力量,我们要坚持做下去,为这群特殊的孩子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爱。

在随后的两年里,每个月无论刮风下雨,我们都会抽出时间到特教校为孩子们带去欢乐与温暖。活动前,我们都会精心策划,手工做什么,礼物买什么,游戏怎么开展,怎样调动孩子们参与。每一个人都尽心尽力,为他们准备节日礼物,陪伴他们过生日,一起上手工课,一起做游戏,见证他们每一个成长瞬间。传递——一点点触及心灵的温暖

两年的时间并不长,但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当我们为小朋友送去学习用品和玩具时,孩子们很兴奋,对新到的玩具爱不释手;当与他们一起游戏时,孩子们脸上露出的纯真笑容我们也为之动容;看到他们的一点点变化,我们觉得这份坚持是值得的。

两年来,我们也深深地认识到,虽然做的是简单的事,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公益服务既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在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两年来,我们也时常和家人、孩子一起到特教校开展公益活动,都深刻地体会到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懂得了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更加努力的去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

蓝天、花儿、笑脸……姐姐们的陪伴让孩子们对世界少了一份胆怯、多了一份自信,充满了温暖。“宝贝笑了,姐姐们心化了”!

德阳福彩分中心中福在线天山南路大厅经理程小丽

新闻推荐

助力构建“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智慧农业专家 齐聚德阳

(记者肖盛雄)11月17—18日,由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成德)智慧农业创新论坛暨2019“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贝别怕,姐姐陪你一起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