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仓山老镇的人间烟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4 05:41   https://www.yybnet.net/

□ 唐雅冰

仓山,这个位于德阳最南端距中江县城75公里之处的古镇,在我心里就是从那婉约唐诗宋词中滑落出的音律,散落在青山绿水间,它总是迤迤逦逦、清清爽爽地在每个寂静的夜里和着雨打芭蕉的声音潜入梦境。

夏日,寻梦而去,人在车上、车在路上、心在历史泛黄的书签中穿越。我穿过季节的花红柳绿,穿过仓山大乐密集的鼓点,走进这文化古镇。午后暖暖的太阳从毫无遮挡的天空倾泻而下,散落在我的发梢、脸颊,给我涂抹上一份浅浅的光晕。

也许是上苍对这片土地的偏爱,各种古迹如散落的棋子,就那样悠闲地占据着各自的天空,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传奇:清代的帝主庙、城隍庙、朝龙寺,明代的禹王宫、玉佛寺,隋唐的大旺石刻等哪一样不让人心驰神往,哪一处不让人流连忘返?

“咚咚锵锵……”这距今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依然流传着起源于周朝的仓山大乐这样独特的民间民俗艺术。仓山大乐悠久的历史,也孕育出了仓山特有的民俗艺术文化。文献记载,仓山大乐起源于周朝。一次周文王打了胜仗,将士们高兴得以盾牌相击,刀枪相撞,青铜盾牌奏出的乐声震惊了文王,文王也乐了,他下令铸青铜大钹以代盾牌,于是大乐问世了。

太阳斜斜地照射在古镇上空,光刀将古镇劈成一阴一阳两半,春秋战国“古郪王城”的战火硝烟依然燃烧在历史的罅隙,铁马兵戈还在史册中闪着寒光,而那一切都和着刀光剑影、鼓角争鸣定格在记忆的某个触点,成为一道淡淡的午后茶。披着暖暖的夏阳,我在青石板路上缓缓前行,眼睛则贪婪地在街两边的古建筑上扫视。四合院、双扇门、小天井,翻板木椅、雕花窗棂……一切中的一切都是那样的似曾相识。前世的前世,我是否就是某个小角楼的女主人,每天相夫教子,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前世的前世,此刻的我是否正晒着午后的太阳喝茶聊天,抑或和一群老者对弈正酣?前世的前世,我是否就是一员镇守王城的兵丁,在激战的空隙回到小镇小酌一杯以洗去从军的疲惫……

那方斜斜的太阳,是否当年也曾在我身上留下印痕?今天,我只能以一名游客的身份来到这里,悄悄贴近它的温暖、贴近它的古韵。仓山,一如温婉的女子,静静地迎接着我,不言不语。行走其间,我觉得自己就是遗失在古韵中的一个音符,静静守着一份属于我的空灵。

走进仓山,美食岂能错过?仓山又名胖子店,这都得益于仓山的名小吃——洗沙夹沙扣肉,由猪坐墩肉做成,此处的肉不肥不腻,入口化渣,一条猪坐墩肉仅能做一碗扣肉。两片大肉留皮相连,中间夹上绿豆、红豆磨成的豆沙,碗中以糯米打底,上蒸锅,出笼后香味可以飘出几条街。夹一片入口,听着仓山大乐再咂一口小酒,唇齿留香,再也忘不了,长期吃,不胖才怪,好吃的仓山人成为胖子也就理所当然,胖子店的名称也就一直传了下来。

徜徉古镇街头,品一口醇香的老茶,心逐渐沉淀。轻轻闭上眼,忘却凡尘的一切,让心灵在古色古香中来回穿越。

新闻推荐

最高奖励1000万元 德阳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记者刘蓉)7月7日,记者从德阳市住建局获悉,近日,德阳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仓山老镇的人间烟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