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什么原因会导致急性腹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 什邡市人民医院 孙轶

肠黏膜的分泌功能旺盛、吸收障碍以及肠胃的蠕动过快都会加快患者排便的频率,大便稀薄且含有异常的成分,称之为腹泻。而急性腹泻的发病症状比较急骤,每日排便的次数达到10次以上,大便的量多且稀薄,排便时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腹鸣或者肠绞痛的情况。患者排便的情况、大便的外观以及腹痛的性质等,都能体现出病变在患者肠道的具体部位。

急性腹泻的概念

腹泻指的是排出的大便较稀薄,一天内排便3次或者超过3次,持续腹泻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月的情况,称为急性腹泻。大多数急性腹泻是散发性的、水源性的以及食源性受到感染而引起。急性感染性的腹泻大致分为病毒、细菌、原虫感染。病毒感染包括轮状病毒、星状病毒等;细菌感染包括大肠杆菌、沙门菌属等;原虫感染包括阿米巴属、隐孢子虫等。引起急性腹泻的机制主要是肠道内的病毒、细菌或者毒素导致肠道内的绒毛细胞受到破坏而使液体的吸收程度减少,从而对肠道神经系统的液体分泌的增多而引起。感染性的腹泻大多数都是水源、食物或者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等途径传播的,患者经常会出现恶心呕吐、腹部疼痛等症状,出现水性、吸收不良或者血性的腹泻等。

急性腹泻的原因

1.细菌感染:当人们食用被大肠杆菌等细菌污染过的食物,或者饮用受到细菌污染的水源时,就会引发肠炎或者细菌性的痢疾,从而出现不同程度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2.病毒感染: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与病毒接触后,病毒就会进入人体内,从而出现病毒性的腹泻症状,如:埃可病毒、轮状病毒等。

3.食物中毒:当食用被细菌或者毒素污染过的食物后,如食用未煮熟的扁豆,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变质的食物及受污染的水源是最常见的传染源,患者会出现呕吐、急性腹泻的症状。

4.消化不良:如果长期饮食不规律,因暴饮暴食行为导致食物难以消化或者肠胃动力不足而使食物停留胃部,从而引发患者腹部胀痛、恶心等症状。

5.其他原因:当患上变态反应性的疾病时,会引起急性腹泻的症状。例如过敏性的紫癜或者变态反应性的肠病等。当患者患有内分泌疾病时也会产生急性腹泻的情况,如慢性肾上腺功能减退现象。当患者服用不适用的药物时,会因药物的副作用而产生急性腹泻的情况。

急性腹泻的预防措施

1.加强食物的卫生管理。人们经常将熟食、冷饮料放入冰箱中,低温的环境并不能起到灭菌的作用,只能起到延缓细菌滋生的效果。例如含有盐类的食物、海产品以及咸菜等食物极易滋生副溶血性的弧菌,该种细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且能够抵抗低温环境,食用这些食物就会增加急性腹泻的风险。当存放在冰箱中的熟食未加热直接食用时,极易因食用细菌性的食物而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当人们存放罐头类的食物、火腿、腊肠等时,应该展开卫生检查,例如:当罐头类食品的顶部膨胀,食物的味道发生变化或者乳制品出现酸臭味时,证明罐头类食品已经变质,应该严禁食用。

2.严格选择无毒野生蘑菇食用。夏季会产生大量的野生菇,并流入市场中,其中会出现含有毒素的野生菇,当人们食用有毒的野生菇后,轻者会出现急性腹泻现象,重者会导致患者的肝脏、肾功能衰竭,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

3.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以此来保证机体以及肠胃功能的正常。严禁饮用质量不达标的饮料,不食用变质、不干净的蔬菜瓜果等,不暴饮暴食,保证肠胃良好的消化功能。

新闻推荐

什邡市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钟正有)去年,什邡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该市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强化财政职能作用...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么原因会导致急性腹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