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金牛区司法局陈培渊:铁肩担正义 初心筑忠诚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0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陈培渊(中)图片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提供

人物档案?

陈培渊,中共党员,成都市金牛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和执法监督科科长。18年如一日地践行着“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无论身在何处,始终坚守为民情怀, 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爱岗敬业

他是法治理想的逐梦者

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路上的陈培渊,人称“拼命三郎”,永远是单位最后一个锁上办公室门的人。2002年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专业毕业后考入广安市检察院,一待就是8年,他坚持自学取得法学学位,通过了司法考试,从一个IT男变成了法律人,并开始从事反贪工作,为国家追赃挽损1500余万元。

2008年,汶川地震,面对余震和未知危险,刚从预备党员转正的他主动报名前往什邡市红白镇参加遇难者遗体识别工作,虽对怀胎三月的妻子有愧但他无悔,“检察官不仅要为活着的人保驾护航,还要让逝去的人有尊严。”陈培渊也因此荣获广安市检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11年,陈培渊结束与妻子6年的异地生活,进入成都市金牛区法制办。此时的法制办刚从区政府办独立为区政府组成部门,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自己曾经骄傲的刑法知识在此毫无用武之处,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实现法律知识从点到面的全方位掌握,陈培渊白天完成手上工作,晚上加时补课,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考取了在职研究生。在参与“曹家巷改造项目”中,他运用法律所学,发挥专业特长,有效地保障工作顺利推进。这个案例荣获“法治中国·四川经典案例”和“四川省十个法治政府建设事件”称号。他主编的《房屋征收、裁执分离——在曹家巷的实践》得到业界肯定。

初心不改

他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行政复议工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是化解行政争议的“润滑剂”,是群众利益的“保护伞”,也是政府和百姓沟通的“连心桥”。陈培渊在工作中坚持有错必究,依法办理,始终做到以人为本、复议为民。

2018年9月14日,一名情绪激动的女子抱着一沓材料冲进陈培渊办公室,声泪俱下请求为其作主。陈培渊通过与女子详谈,查看材料了解到,女子丈夫杨某通过借贷开设了一家不锈钢门窗酸洗作坊,因未建设环保设施并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被相关执法部门罚款人民币共计150余万元,并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丈夫被关押,工厂倒闭欠下30万元外债,所有的压力都压在她身上。

安抚好当事人后,陈培渊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该行政处罚虽实体合法但程序违法,行政执法部门在被处罚人陈述、申辩期间尚未届满的情况下,作出并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未依法保障申请人的陈述和申辩权,陈培渊坚定地提出了撤销意见,最终执法部门自行撤销了相关处罚决定。他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办一件案子对我们来说只是日常工作的1%,但对群众来说却是100%,我们代表的是国家政府,代表的是公信力,不能有偏差,更不能辜负申请人的期望。”

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以来,陈培渊办理的1300余件行政复议案件、260余件行政应诉案件,无一错案,妥善化解了大量行政争议。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零败诉”,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金牛区荣获首批“四川省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示范区”“成都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先进单位”,他所在的行政复议科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主动作为

他是敢为人先的探路者

作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工作任务繁重,陈培渊在从事复议应诉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金牛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他善于运用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切实当好法律参谋助手,为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2011年以来,他共审查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1100余件,经审查的决策事项无一出现合法性问题。金牛区荣获“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四川省依法行政示范区”。

2017年初,金牛区入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国家级改革试点单位。接到任务后,陈培渊和同事们仔细查阅其他省市相关规则,召开10余次座谈交流会,走访22家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征求168条意见建议,规范了147项工作制度,经过8个月的加班加点,率先完成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创新形成了一套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金牛实践”,获得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充分肯定,并入选了十九大前夕在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经过10次修订制定的《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作为地方标准,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省推广施行,实现了全省行政执法文书“金牛制造”,填补了四川省行政执法领域标准化建设的空白,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实现“教科书式执法”,有力地促进全省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与此同时,他牵头组织金牛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取得了巨大成功,金牛区申报的示范项目,被中央依法治国委表彰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是全省唯一获奖的项目。

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只有默默无闻地奉献,勤勤恳恳地工作,踏踏实实为人,这就是一名普通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忠诚与担当。

本报记者 晨迪

新闻推荐

初入手术室的科普知识

□什邡市中医医院陈爽手术室是进行手术和抢救的重要场所,是医院中的关键技术部门之一。手术室对医护人员的要求非常高...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农家书屋的浪花2021-04-23 06:10
评论:(金牛区司法局陈培渊:铁肩担正义 初心筑忠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