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糖尿病护理措施有哪些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0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 什邡市人民医院 古永红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的血糖较高,从而使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对患者的各种组织,包括肾脏、心脏、血管、神经等器官造成功能障碍。据调查显示,2019年全球糖尿病患者约有4.6亿,由此可见,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高,因此需要我们时刻注意身体状况。

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对眼睛系统的伤害:

糖尿病患者会引起眼睛视网膜发生病变,甚至有可能造成视角减退或者失明的情况发生,同时还有可能造成患者患上白内障。

肾脏的伤害:

患者的血糖较高时,由于血液经过肾脏,从而导致肾脏代谢异常,当糖尿病发展到后期,患者的肾脏疾病治疗将非常棘手,所以患者如果患有糖尿病,应该及时防止糖尿病引起的肾脏问题,通过尿常规的检测,实现对肾脏疾病的筛查。

引起足部的伤害:由于长期高血糖导致下肢以及足部神经异常和周围血管闭塞,从而会引起患者足部疼痛,甚至有可能造成患者足部被感染和破溃等情况,严重的时候,糖尿病引起的足部伤害需要进行截肢手术。

对血管造成的伤害:

糖尿病容易引起血管疾病,由于血管内的血糖浓度较高,所以很容易引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心脏病变,因此糖尿病对血管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措施

从饮食上进行护理:

控制饮食,是护理糖尿病人的关键点,尤其是那些使用胰岛素进行糖尿病治疗的患者,更加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当患者每次进餐时,要计算出患者的进餐量,有利于控制患者进餐的总热量,如果患者感到饥饿,可以适当地给患者增加一些蔬菜和豆制品,避免患者因为进食单调而感到食材乏味。

从胰岛素上的护理:

必须对胰岛素的剂量换算准确,在抽吸的时候,避免振荡,同时对胰岛素的注射部位进行选择和安排,采用皮下注射的方式,有计划地轮换注射,减少了因为固定地方注射胰岛素造成的注射部位硬化以及脂肪萎缩。除此之外,还需要进行消毒,以免感染。

从卫生上进行护理:

保持全身或者局部的清洁,穿着内衣要质地柔软,选择那些通气性和吸水性良好的衣服,每天晚上要用温水泡脚,保持脚趾之间的干燥,同时经常按摩足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

从日常生活中进行护理:

患者如果早晨进行身体锻炼,一定要注意不能空腹,避免血糖过低影响身体健康,按时服用降糖药物,同时保持口腔卫生,坚持早晚都要刷牙,饭后要漱口的良好习惯。

糖尿病患者饮食禁忌

禁忌高钠食材:

由于高钠食物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容易造成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少吃钠盐,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可溶解性的纤维食物,有利于改善胆固醇以及脂肪的代谢。

减少淀粉和糖类的摄入:

淀粉作为能量源,如果人体内摄入的淀粉较多,会在体内转化为糖分,从而加重了糖尿病的病情,因此就需要限制淀粉的摄入,同样糖类能够直接加重糖尿病的发病,所以对于淀粉和糖类的摄入一定要控制。

禁忌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由于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是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使糖类、脂肪以及蛋白质的代谢出现紊乱,所以就需要限制脂肪的摄入,由于糖尿病能够引发肾病,因此蛋白质摄入较多的话,会给肾脏带来极大的负担,这也是限制蛋白质的摄入的原因之一。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高危的疾病,全球糖尿病患者每年呈增长的趋势,因此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护理,我们必须要有所了解,通过及时护理,能够有效地缓解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基础的保障。

新闻推荐

省农科院专家驯化毛木耳新菌株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阚莹莹左杉)4月13日一早,在位于什邡市湔氐镇的省农科院食用菌生产基地内,一朵朵新生的木...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糖尿病护理措施有哪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