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铿锵锣鼓动仓山

来源:乐山日报 2018-12-0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郭明兴

一间老宅,一条街巷,一座牌坊,历经千年沧桑岁月,时间长了,它就陈旧、黯淡、残损、破败,然而在人们的眼里,它已经不再只是一个静态的物体了,它的形象将变得更加深刻,留下的是鲜活灵动的传奇,是有血有肉的故事,甚至有的细节都让人动容,让人震撼。这就如同盘根错节的老榕,粗实的根茎扎入土壤,悄然在地下蔓延,再又裸露出地面,似乎竭力要向世人倾诉它的过去,凸显依然强壮的躯干和顽强的生命。

对于仓山,一个四川中江普通的小镇,那深扎这片土地的根,是坊巷街市、是禹王宫庙、是朝龙寺院、是大旺寺石刻,更是气势磅礴的宫廷大乐,以及欢天喜地的铿锵锣鼓。它们是仓山文脉延续的经典,是仓山人引以为荣的骄傲,足以让我们掂量出古镇文化底蕴的厚重。

在这个神奇的地方,最古老的要数源于周代的“仓山大乐”,相传西周将士打了胜仗,用刀剑盾牌相击,伴音响纵情狂舞,以表达胜利的喜悦。文王为盾牌音乐震惊,下令铸青铜大钹以代替,于是“周大乐”得以问世。到了汉代,大乐逐步演变为国典大乐,融入了鼓点的节奏。到唐代,大乐加入了辅奏细乐,进入宫廷。每逢盛事,帝王登基,班师祝捷,在一面旗幡的指挥下,将士们都得擂响鼓点,撞响铜钗,以振军威。后世有幸一位姓周的宫廷乐师随湖广移民,颠沛流离到仓山定居,将大乐也带到仓山。大乐气势磅礴,后裔代代相传,至今仍回旋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

要说仓山花锣鼓,在这个小镇可谓是家喻户晓,即便是耄耋老人,摆谈起来也是手舞足蹈,神采飞扬。仓山花锣鼓又名过年锣、薅草锣,源于清代,凡逢年过节、庙会祭祀、红白喜事,近邻氏族就会以锣鼓相约,聚到一起,你敲锣来我打鼓,你唱歌来我起舞,自娱自乐,族人无不由衷欢喜。后来花锣鼓逐步演变为一种习俗,每年腊月过年,老乡们就会敲锣打鼓走上街头,表演游街一圈,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镇上男女老少纷至沓来,以图热闹喜庆,以求平安吉祥。

其实,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锣鼓就十分盛行,《诗经》上载有“窈窕淑女,钟鼓乐之”的文字,就是最好的见证。今天的仓山锣鼓,虽与“钟鼓”是两种概念,不敢妄论,但就其民俗音乐的功能,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今年仲秋,我与仓山有一个约会,当我随散文作家们走进这个小镇时,我们几乎同时被仓山古乐锣鼓的传奇故事所震撼。尽管我对仓山大乐和花锣鼓不甚了解,也没有亲自目睹过,聆听过,但通过视频演示,图片观赏,镇长介绍和资料收集,我仿佛从猜想和迷惑中找到了一些答案。仓山古乐花锣鼓,原本为古老的民俗乐器表演,竟然穿越时空的隧道,进入现代,敲打出一大气势,演奏成一种规模,而且幸运地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声在外,享誉全国。

了不起啊! 仓山大乐与花锣鼓!

事实上,仓山花锣鼓并非几个人单纯的敲敲打打,敲锣打鼓有章法有套路,有约定俗成的乐谱,有既定的敲击打板技术,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鼓、锣、钹、马锣等多种乐器搭配演奏,巧妙生出锣鼓交替和鸣的立体音乐效果。或圆润婉转,如歌如诉,犹如行云流水;或激越飞扬,高亢豪放,势如江河奔腾。花锣鼓全曲由花锣鼓头子、曲牌、尾子组成,多变的唱腔曲段轮番奏鸣,出神入化地与演员的唱念、表演、舞蹈融会一起,颇具刚劲与柔美兼容相济的韵味。节奏明快的锣鼓声,最好调动整个场景的气氛,最能引人入胜,让人在这种音乐氛围中消除倦意,振奋精神。

忆往昔,历经漫漫的蹉跎岁月,仓山人在镇上建祠堂、修庙宇,祈愿祖宗神灵的保佑,以求镇宅驱邪、兴利避害。他们更崇尚周代大乐和宗族锣鼓,把它视为仓山的“龙脉”,寄托着心中的一份信念,祈望古乐锣鼓也能大施法力,驱邪避灾,保佑人们五谷丰登,丰衣足食,幸福安康。

如今牌坊如故,庙堂犹存,锣鼓依旧,乡风依然。仓山大乐和花锣鼓现已成为民俗文苑中的一朵奇葩,成为仓山人心中的“宝藏”。

仓山古乐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值得传承。然而,仓山文化的传承之路却很艰难,很长一段时间,大乐锣鼓不仅边缘化,甚至还粗暴地被叫停过,以至频临自生自灭的危机。那些时候,对于吾乡吾土的遗存,仓山不少年轻人都不甚了解,对古乐锣鼓的来龙去脉也是一片茫然。

这一天终于来了,仓山古乐与花锣鼓得以重新唤醒,这是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必然。乡亲们有了时光的跨度,有了尘世的体验,有了充足时间和精力,他们敞开自己的心扉,与久违的大乐锣鼓会晤,组成古乐队、锣鼓队、龙灯队,活跃在乡镇文化的大舞台。古乐声声,锣鼓阵阵,回响在青石板的街巷里,飘荡在广阔的田野上,穿梭在青山绿水间,也萦绕在仓山老百姓的心窝里。

远在仓山,谈起花锣鼓,自然也让我勾起了儿时的记忆。还是那年那月,青衣江畔一个叫木城的古镇,那是我童年的故乡。年根岁底、红白喜事、开业志庆,乡镇上时不时地会响起锣鼓声。“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一支由几位中老年人组成的锣鼓队,自成立以来就小有名气,他们总觉得打锣鼓是一种时髦,无论是操练彩排,还是游街出巡,都十分认真投入,深受群众赞赏。欢快的锣鼓声响起,让人振奋,我和小伙伴们更是无法抗拒这种诱惑,一趟子飞跑而去,要么拼命挤进围观的人群里翘首昂望,要么冲进烟火,捡拾未燃放的小鞭炮,不为别的,就为凑热闹,看稀奇,寻求快乐。

仓山采风行,竟让我感到有如回归般的亲切,从而获得一份安宁与平静。在轻风细雨中,我是以走马观花的状态去感受仓山的,我们沿着湿漉漉的石板小巷穿行,在禹王宫乌头粉面的马头墙下留连,在帝主庙高大厚重的牌墙前留影,在大旺寺精美的石刻雕像前感叹,在朝龙寺虔诚地点燃一柱香火……时间伴着我们行走,我们只为追寻,追寻旧时光里隐藏的美丽。

或许,正是因为现代城镇的迅速发展,淹没了太多原始的、古老的、民间的东西,我们在采风活动中,看到这些才觉得珍贵。仓山古镇,依然不改初衷地沿袭着它的平淡和凝重,将这些东西基本完好地保存下来,让我对古镇的美好景象充满怀想,对仓山的昨天与今天有了新的认识。

历史的书写源于诉说,仓山坊巷、牌楼、寺庙、会馆、石雕……所有这一切都在诉说,它就像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在向人们默默述说那些久远的往事和遗韵。然而,历史从来就不是沉默的老者书写的,而是活力无比的昂扬者书写的,对于仓山,它的诉说更多的是一种特殊语言,那是从激情澎湃的古乐锣鼓声中迸发出来的!

实际上,仓山锣鼓是乡众同舟共济的彰显,是邻里守望精神的呼唤,仓山锣鼓敲出了仓山人的精气神,它不仅感动了一个个家族,也感动了一个古韵犹存的千年小镇。

当我在键盘上敲击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思绪再次被带回那个古镇,更深层地解读它背后精彩的故事,领略它的魅力风采与韵味。

传统文化需要发扬光大,民俗活动需要重新激活,可喜今日仓山,“音乐之镇”的母体文化符号,广泛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同和人们的关注,它的品牌价值得到体现,只是有待着力挖掘,探微寻幽,创新元素,完成板块的细节拼图,尽力还原它的真实和美感。

不言而喻,仓山古乐锣鼓传递着一种正能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吧!我对它遥不可及的前世和深不可测的未来,存有一种深深的敬畏,也有着一份浓浓的期盼。

新闻推荐

中江供电公司走访企业问需求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龙运鹏记者刘蓉)日前,国网中江县供电公司相关人员来到永太镇精诚木工板厂就工业锅炉“煤改电”工作进行...

中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中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舌尖上的古井水2018-12-06 14:51
评论:(铿锵锣鼓动仓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