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中江 > 正文

路,向远方延伸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0-16 10:17   https://www.yybnet.net/

□逍遥

一条小路,沿着山包蜿蜒而来,在小村旁打个结,又沿着山脚扬长远去!这个小村叫两眼寺村,锁着我的记忆,盛着我的童年,而牵绊着我的则是这条不知始于何处又不知通向哪里的羊肠小路!这是一条狭窄的山路,小时候我很少走在这条路上。因为路的两边基本没有人家,全是荆棘,不时会有野兔或虫蛇窜出,甚是吓人。只有在我家交肥猪的时候,父亲会喊我和哥哥牵着,他在后面吆喝。这样,我才敢大胆地走上这条路。也就在此时,我才知道这条路通向我的场镇——中江县白果乡(那时叫公社)。因为交了肥猪,我可以涎着脸要父亲给我和哥哥买两分钱的水果糖。父亲此时也会乐呵呵地抚着我的小脑袋说:“只要你努力读书,经常考满百分,我就给你买!”当然,我通常都会让父亲眉开眼笑,父亲也会满足我的要求,让我感到无比的甜蜜。于是在我心中,这条路便显得有些可爱了,我也对这条路充满了向往。

20世纪70年代,由于修“响滩子水库右干渠”,这条小路拓宽了,成了一条铺满碎石的机耕路。来往的卡车、拖拉机吸引着我们,每当一辆卡车驶过,我和小伙伴们都会不停地呼喊:“十轮卡车!十轮卡车!”而更吸引我们的则是手扶拖拉机,当“突突突”的拖拉机不慌不忙地开过来,我们都会使出吃奶的力气奔跑着,终于赶上了,便纵身一跃,双手吊在后车厢上,两腿一缩,用膝盖顶住车厢,然后或左脚、或右脚勾住车厢口,腰上一用劲,便翻进车厢去了。有一次,我爬车的时候,人翻进了车厢,帽子却掉在了机耕路上。我不敢跳车下去捡,只得跟着拖拉机的“突突”声回家。结果,当然是免不了挨一顿死打。但我并不为意,依然一听到“突突”声就想爬车。开拖拉机的大叔是本村的,当发现我们要爬车时,他通常都会威胁着:“你敢爬,看我不把你的屁股打成两半!”头一两回,我们的确被吓住了,却也忍不住笑:“屁股不就是两半么?”可多几次,我们发现他不可能每次都会停下车来追打我们。当我们的调皮劲儿一发而不可收拾的时候,他也只得听之任之。于是我们这些不知危险为何物的小调皮们,便都兴高采烈地开了一回“晕头转向”的“洋荤”!

后来,不知是谁率先买起了“洋马儿”(自行车)。我们也都像追赶拖拉机一样,哪怕就是撵到公社也要在后座上“灿烂”一回!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自行车增多了,这条美丽的机耕路上也便车流不断了。人们或拉肥料或拉粮食或拉鸡鸭猪儿或拉“三转一响”,都用自行车。当车往来于场镇与小村之间,我便盛赞这条机耕路是村庄最美丽的风景!再后来,便是摩托车的风驰电掣。当我也骑着摩托奔驰在这条机耕路上的时候,山湾和沟垄里的土瓦房纷纷摇身变成了“小洋楼”,而且都紧跟时代的脚步,向这条机耕路靠拢。记得最先修楼房的是亮叔,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城里工作。几年后挣了大钱,便回家鼓动父亲修楼房。当亮叔拉来红砖的时候,弟弟还帮着搬运呢。说好的一分钱一匹,天黑时结账。亮叔还会来给大家敬一次烟,并不停地说着“谢谢”。大家领了钱,都高兴地吐着烟圈祝愿亮叔的楼房早日完工。此时,一个叫“新农村”的名词开始爬上人们的心坎。外出务工的人过年回来,都谈论着“将来这条机耕路还会变成水泥路,两边的楼房会修成街道的规模”。

果真不假,近些年,随着“村村通”工程的落实,这条机耕路真的变成了水泥路。此时,自行车少了,摩托车多了,而更多的则是小轿车和商务车。单说我家吧,生产队时代是全队最大的超支户,如今哥哥买了凌渡轿车;幺妹买了做生意用的面包车;弟弟不仅买了奥迪,还有面包车;二妹更出色,一辆奥迪,一辆福特SUV,还有一辆面包车……当我也驾着这些车辆奔驰在水泥路上时,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美丽而浓香!更可喜的是,我昔日的小伙伴们驾着自己的爱车,有的奔向了中江、德阳,有的奔向了绵阳、成都,还有的奔向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2011年,弟弟修了楼房后,水泥路旁的楼房便如雨后春笋,不几年便成了“半边街”的规模。每年过年,我们回到老家,漫步“街头”,回想过去,畅谈未来,心中的美感像这条水泥路一样平顺而美丽!

新闻推荐

中江:红色半马邀请赛下月举行即日起开始报名

本报讯(记者伍玲)记者获悉,11月10日,2019年中江红色半程马拉松邀请赛将在该县体育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报名,其中欢乐跑限1200...

中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中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向远方延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