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新闻 > 正文

玉米亩产不减,多收一季大豆

来源:德州日报 2017-09-14 10:16   https://www.yybnet.net/

省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模式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德州市试点德平镇举行,专家现场估产推算,此模式亩增收100元以上——

玉米亩产不减,多收一季大豆

本报讯(记者袁芳通讯员李冬刚)9月8日,山东省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模式示范现场观摩会在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家庭农场举行,此次观摩会由德州市农科院主办。

此次观摩内容为,玉米大豆间作实现机械化播种和收获,产量也有提高。据专家现场估产,玉米至少亩产550公斤,是当地平均水平,大豆亩产达到80公斤。“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大豆,实现亩增收100元以上。”德州市农科院党总支副书记、研究员高凤菊介绍。

缘何玉米大豆间作,能实现玉米不减产、粮食经济效益双丰收?高凤菊介绍:“我们利用‘精选品种、扩大间距、缩小株距\’的核心技术,使玉米、大豆通风透光性好,在提高土地生产率和光能利用率的同时,还能减少病虫害,确保玉米大豆协同增产。此外,大豆有良好的固氮作用,据测算,每亩大豆可固氮3公斤左右,因此可减少化肥施用量,而作物产量却不会减少。”

玉米大豆间作,最大的难题在于推广应用机械化。在观摩会现场,专家介绍,如今玉米大豆同播施肥机和大豆收割机的使用,实现播收机械化,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投入,节本增效。“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改革方面看,这项技术也极富生命力。大豆加工是德州市的优势产业,德州市对高蛋白大豆的需求量很大。”高凤菊表示,自2012年,德州市农科院就开始进行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技术的试验,今年在临邑县德平镇、兴隆镇和禹城市房寺镇的3个家庭农场,进行了1000亩的示范推广,效果非常好。下一步这一成熟模式将在全市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全市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闻推荐

为农村孩子提供“最优”教育

兴隆镇中学

临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玉米亩产不减,多收一季大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