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励志筑梦 让学生自信成长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8-13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玉梅张莹

今年暑假期间,庆云县云天中学从全国各地重点高中高薪招聘18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用于组建新一届高一教学和管理团队。

云天中学是一所经德州市教育局正式批复的全日制普通民办高级中学。2015年第一年招生,学生普遍基础差、底子薄。经过3年的精心培养,这届学生今年高考取得可喜成绩,在庆云教育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校长刘存民告诉记者:“在成长成才的路上,每一名学生都要奋勇争先,谁也不能掉队。 ”多年来,他一直全心全意践行着这一承诺。

重塑信心激发和唤醒学习热情

2015年8月23日,刘存民被任命为云天中学校长,在一周的时间里,他夜不能寐,反复思考怎样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实现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部分学生之所以成绩落后别人一大截,不是个人能力及基本素质不行,而是没有认识到学习对人生的重要性,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只要从高中起重新用心学习,没有什么奇迹是不可能发生的。 ”刘存民说,学校肩负着对孩子们“心灵拯救”的责任,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9月7日一开学,刘存民首先提出了“收其心、立其志、授其法、导其行”的培养模式。军训期间,老师们早中晚一天3次领着学生们朗读励志文章《让世界因我而美丽》,带着大家一起谈感受、谈启发。“刚开始同学们读得磕磕巴巴,几天后越来越有激情和力量。通过这一形式,让孩子们把励志话语印刻在心中,懂得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刘存民说。

云天中学在重视教学的同时,持续推进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定期举办励志演讲、发放“立志卡”、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开展主题班会……一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学生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发生了深刻变化。

在积极思想的引领下,学生们由原来厌恶学习、逃避学习,变为积极主动学习,生活态度上也变得更加乐观,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学生周傲回家后主动跟父母说:“原来不好好读书,做得太不对了,今后看我的表现。 ”经过3年努力,今年他如愿考上山东理工大学。

小步幅、快节奏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

教学须适应新课改要求,与时俱进,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在教学上,我们结合学生实际,采取了‘小步幅、快节奏\’的施教方略。调动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积极性,养成主动学习、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刘存民说,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主体性,构建高效课堂,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

具体落实在课堂教学上,可概括为“六步四检大循环”,即回顾旧知、做实铺垫(一检);引课示标、明确方向;自学质疑、合作探究(二检);班级交流、释疑升华;课堂小结、形成体系(三检);实战演练、当堂达标(四检)。“教完不算能耐,教会才是本事。教师必须做到‘心中有标、目中有人\’,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学生在和谐、上进的课堂氛围中,熟练掌握基础知识。 ”刘存民说。

面对学生“学科短板现象突出”的情况,刘存民确立了“精准培优、定点辅差”的重点培养目标,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发展潜能,制定相对应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分层施教,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达到预期目标。

充满活力、敢于创新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云天中学,学校领导层确立了“走动管理、靠前指挥”的管理模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走进教师办公室,为老师们指点迷津;走进学生中间,倾听心声,了解真实需求。

学校一直把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作为工

作的重中之重。选派骨干教师前往衡水

中学、洋思中学、永威中学等知名学校,

学习先进经验,嫁接优质资源,汲取教

育营养。开展“人人公开课”“天天公开

课”“教师新秀对抗赛”“骨干教师示范

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骨干教师

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成长搭建广阔

平台。英语教师李洪亮说:“学校提供的

优质资源和条件,圆了我们年轻教师渴

望成长、渴望进步的心愿,并且激发了

老师们力求上进的斗志。 ”

“建校之初,教师之中只有5人有高

中教学经验,其他都是刚刚毕业不久的

大学生。虽然经验不足,但他们凭着激情

和干劲,稳扎稳打,攻坚克难,迅速成长

为一支业务熟练、充满活力、敢于创新的

高素质教师队伍。 ”刘存民说。

在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学校也格外

重视教师人文素养的提升,每年组织教

师参加传统文化论坛、开展线上课程学

习。教师们在实践过程中逐渐认识到,

提升人文素养在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

中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可以把枯燥的教和学的过程转换为愉快的合作,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既学习了专业知识,又滋润了心灵;另一方面,学生愿意和老师做朋友,分享自己的快乐、困惑和无助,对老师充满信任,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团队合作能力也显著提升。 ”高一年级副主任窦晓旭说。

3年时间里,云天中学克服种种困难,迈过发展的困惑期,正努力朝着“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办学目标稳步前进。今年暑期,学校与东北财经大学和美国2所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同时着手开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刘存民说:“今年,我们的生源质量和师资水平实现了跨越式的提高。我相信,全校师生共同成长、一起进步,未来将会有更多学生考入理想大学,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就、创造精彩。 ”

新闻推荐

庆云 对标学习立行立变

庆云讯(王凡存王洁令)7月26日,在庆云县对标学习提升暨务虚工作会议上,不少参会者红脸冒汗。“商贸物流业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产...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跳出健康好生活2018-07-24 13:19
猜你喜欢:
金银花开金银来2018-08-07 09:12
评论:(励志筑梦 让学生自信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