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德州市级非遗益和成糕点 创新求精制作 传承百年味道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2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庆萍 本报通讯员 田宝勇 刘明晓 摄影报道

1月18日一大早,夏津益和成食品有限公司的糕点制作车间内就忙得热火朝天,师傅们有条不紊地制作着各式糕点。上午11点前,各种包装样式的产品被装运上车送往门店。随着春节的临近,益和成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益和成糕点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清光绪年间夏津西双庙村糕点名师李森先创立,距今已有近130年的历史。具有传统北方糕点特色,香甜酥软,品种有十几个,最具代表意义的蜜三刀、马蹄酥、蜜蜂糕等更是夏津老百姓几代人口中的美食。为了满足顾客需求,第四代传承人李延华在手工作坊的基础上成立了食品公司,建起加工厂。

时至年关,几乎夏津家家户户都将益和成糕点列入年货清单。“每到年底,销售量都会成倍增长,今年春节前后预计会卖出20万公斤糕点。 ”益和成的销售经理孙家征说,陡增的需求量让本就忙碌的师傅们更加紧张,大家加班加点生产,满足市民需求。

虽然糕点的部分制作工序已经由机器替代,但是要保证益和成独有的口感,关键工序必须靠手工。卖的最好的当属蜜三刀,混入油和糖的面团擀成半公分厚片,撒芝麻、切方块、下锅炸再放进热糖浆里,“这几道工序都是功夫活儿,不练个一年半载可做不来。”专做蜜三刀的张俊涛说,光和面他就练了半年。在这工作10年的王书心也有自己的绝活——制作荷花酥。大小3个面团被她揉成条、擀成片,加入馅料,再做成小面团,顶端划上几刀后便下油锅炸,随着油温的提高,面团舒展开片片花瓣,俨然一朵荷花绽放。“精致糕点不仅要口感好,更要造型佳。不停学习和摸索,才有了今日的百年益和成。 ”王书心说。

益和成在夏津开了5家门店,天天顾客盈门,有当地老百姓,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地人,有的选购大红喜庆的点心套盒,也有的称几样喜欢的糕点用油纸包好。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买了8盒点心,她说,益和成的糕点吃了几十年,过年串门走亲戚,还得是这老味道。

新闻推荐

用画笔和这个世界对话的女孩

马秋实经常画人物肖像画马秋实在画室认真地画画冬天,车窗玻璃上呵出的雾气,总会挡住人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她跟着爸妈去桂...

夏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夏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上接1版)2019-01-07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级非遗益和成糕点 创新求精制作 传承百年味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