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用画笔和这个世界对话的女孩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1-20 09:08   https://www.yybnet.net/

马秋实经常画人物肖像画马秋实经常画人物肖像画马秋实在画室认真地画画马秋实在画室认真地画画冬天,车窗玻璃上呵出的雾气,总会挡住人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她跟着爸妈去桂林旅游,旅客们在焦急等待着大巴车发车,车厢里嘈杂的对话和车外刺耳的喇叭都让人烦躁不安。而她安静地坐在座椅上,看着窗户上的雾气,认真地侧过头,趴在车窗上,攥着小手,小心翼翼地伸出一个手指,在车窗上仔细地描绘着一只小兔子,透过手指划过的空隙,她努力地向外看着。那一年,马秋实6岁,她拿起了画笔。同样是在这一年,马秋实被送到了德州市夏津县的一所专为失聪孩子开设的特教学校。

今年,她15岁,在德州十中这所当地比较优秀的学校,凭借手绘校园作品,把一张学校的风景照片“还原”在画纸上。在学校成了“名人”,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文/图见习记者宗兆洋

车窗玻璃上的雾气

“当时看她画得这么认真,兔子也画得惟妙惟肖,我就想是不是可以让她学画画”马秋实的母亲马玉军说。就这样,因为这团车窗上的雾气,从桂林回来后,马玉军就为女儿报了美术兴趣班,马秋实就拿起了自己的画笔。

在德州十中的团委办公室里,第一次见到这个15岁的小女孩。她略略低着头,眉头微皱,干净、明亮的眼睛透出的目光带着怯意,嘴角也抿着。她从椅子上站起来,向后微微退了一小步,身体侧倾向母亲,手试探着抓了一下母亲的衣角,但赶紧放下。在母亲的催促下,用失聪孩子特有的慌张语调说了声“你好”。

马秋实的作品被马玉军一张一张地拿出来给大家展示,马玉军的肖像画被马秋实放在画夹的最里面。画里的母亲戴着璀璨的王冠,简单的几笔留白,把王冠上珍珠的光芒描绘地好像要从这张画里照射出来一样。只看她刻画的真丝衣领,就完全能够想象出西式晚礼服的华丽,母亲的四周是四朵怒放的牡丹花,在这张黑白素描里,透出牡丹独有的艳丽。题跋上写着“话不多说,祝母亲生日快乐,母亲宛如牡丹,国色天香......”。

“这是她在我生日的时候送给我的”,马玉军前半句话带着一丝不好意思,后半句却提高了声调用骄傲的语气说道。“这几年给她报的美术兴趣班,水粉、国画、素描、工笔她都学了一遍,每一次都是班上最优秀的孩子”。

来到画室,当马玉军询问要画什么,这个女孩在当天第一次露出笑容。她打开手机,熟练地搜索着照片,指着一只熊猫说“画这个吧”。她拿起画笔,挺直腰,用力向前搬了一下座椅,目光坚定地看着画纸,抓起一支铅笔,用过后感觉不是很顺手,又随手扔进盒子里,之前的“怯弱”完全不见了。

一支画着孤独的笔

因为父母工作比较忙碌,马秋实两岁时常常由姥姥看护。“突然有一天发高烧,她姥姥就带着她去诊所,打了一天的吊瓶,烧还不退,姥姥赶紧通知我们,又去当地的妇幼医院看了好几天,查不出原因,过了几天烧就退了。”马玉军眉头紧锁,说话的时候不自觉地叹了好几口气。“其实当时没有发现孩子听不见,只是当时孩子的语言能力比较差,有时候我们叫她她也不回应,但是家族里以前有小孩,说话比较晚,所以没有很在意。”

马秋实4岁的时候,马玉军跑上跑下为马秋实准备了好几天,要去当地一家不错的托儿所。“进园的时候会有一个测试,当时测试的老师告诉我们,孩子在听她说话的时候,一直没有反应,而且一直盯着嘴看,是不是听力有问题,当时一听,我就蒙了。”经过医院的检查,马秋实被确诊,两耳的听力几乎接近于无。做了人工耳蜗,佩戴助听器后,仍因为听力的缘故,导致她说话会很含糊,不熟悉的人很难听清她在说什么。

她的班主任徐鹏告诉记者,在刚来班上的时候,有同学说她“很怪”。“在学校除了上厕所,就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也很少开口说话,她没有朋友,不跟同学交流,我试着开导她,让她跟着同学一起参加集体活动,她也像是完成任务一样,感觉总是不能投入感情,很封闭。”

“秋实是一个敏感的孩子,别人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她都会想很多,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基本不说话,她舅舅来家里,除了吃饭,她就待在自己的屋里不出来”马玉军说。“在外面她不会表达,在家里她会给我说,前一段时间因为换同桌,她哭得很厉害,劝都劝不住。”

“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只有一支画着孤独的笔......”这是赵雷的一首歌,歌名叫《画》。采访的当天,德州十中门外的一家百货超市在放着这首歌。

画画成了沟通的渠道

“其实秋实在家里的时候,跟我和她爸爸话特别多,她对事物都很好奇,喜欢问问题。但是对于不熟悉的人,她沟通的能力比较差”马玉军说,这件事也一直是她的牵挂,也经常跟她的班主任交流。

“后来有一天,我知道她画画很好,就让她负责班里的黑板报,当时画的特别好,同学们都特别佩服她。也有同学跟她交流画画的问题,我感觉这种方式可以成为她们之间沟通的方式,我就经常让她去展示她的画”徐鹏说,随着马秋实的画在学校里有了“名气”,有很多同学都来找她“求画”。“我认为之前的时候,因为听力障碍,她有一种自卑的心理,现在她因为画画树立了信心,她有了‘底气’,同学互相一交流,慢慢的就有了朋友”。

有一次,徐鹏看到一位老师拍了一张校园风景的照片,就想到让马秋实进行临摹。“拍的照片很漂亮,我就想让她试试”。她花费了两个周末的晚上将这幅“十中校园”绘制完成,交到徐鹏手上时他着实吃了一惊,“画的太好了”徐鹏用手机翻拍下来,发布在朋友圈中,获得了大量的点赞与转发。

“通过画画,别人也能够更了解她,现在她也有自己的朋友。还会经常给同学画画,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她听不见,也有同学会告诉她”马玉军告诉记者,马秋实现在跟班主任交流也很多,遇到一些事情会在微信上跟老师交流,她通过画画慢慢获得了自信,跟其他人有了沟通的渠道,“现在她还组建了一个聊天群,里面都是一些美术爱好者,天天在里面交流画画,她是群主,天天在里面提建议”。

马秋实最大的梦想是做动漫,“让我的画动起来,而且要有故事”,这句话马秋实说得特别清楚。“下午跟妈妈去看电影,假期会上辅导班”马秋实笑着说。

新闻推荐

(上接1版)

被定义为“夏津特教模式”,于2016年7月由省残联、省教育厅、省卫计委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学习。着眼当下谋...

夏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夏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画笔和这个世界对话的女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