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陇西新闻 > 正文

一张图 三句话 陇西县永胜村农村“三变”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1-0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亚萍

2017年,陇西县和平乡永胜村借他山之石——贵州省六盘水市“三变”改革经验,结合村内现有资源、资产,以文化写生基地为依托,引进甘肃黄土密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集农耕体验、餐饮娱乐、农耕文化展示、特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黄土风情体验基地。在不断改革的实践中,总结出“一张图,三句话”的具体操作模式,为改革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永胜村“三变”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一张图”,即永胜村“股权结构图”。该图就如何股份量化和股值计算作了详细规划和说明。农户以土地入股中兴合作社,同时中兴合作社量化自身资产(其中集体资产中的鸡舍已入股到中兴合作社),折算成股份再以综合股入股到黄土密码有限责任公司,农户房屋、集体资产再分别入股黄土密码有限责任公司。目前,黄土密码有限责任公司内部股权结构主要有四种:综合股、农户房屋股、集体股、公司自身资产量化股。结合永胜村土地流转实际情况,土地流转费按每亩100元计算,流转期限为10年,即1股股值=流转期限(10年)x1亩流转费(100元)=1000元,且入股到黄土密码有限责任公司的所有股份均实行“保底分红+二次分红”。

“三句话”即“人文地貌变写生基地、各方投资建硬件设施和农户生产改订单服务”。

人文地貌变写生基地。村内黄土裸露、断崖高起、群峰峥嵘、阳刚劲露、苍溪水湍,山、峰、峦姿态万千,可360度全景入画,是写生的绝佳素材,常年吸引全国各地美术家和艺术院校师生前来采风创作。特殊的地形地貌,是陇山系列西北风情的典型代表,黄山、绿树、溪流,古村民居、质朴民风,生态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宛如一幅山水长卷。文化写生基地为前来写生的画家及学生提供创作培训、住宿等基础服务,极大地吸引了写生爱好者及广大师生。目前,投资60万元建成的文化广场,可由企业进一步完善、扩建,增强文化场所辐射带动能力。通过宣传村容村貌、人文地理,展示特殊人文地貌和民俗文化,吸引更多写生爱好者前来写生。(下转第二版)

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新闻推荐

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唐晓东带队参加

本报讯(王晓丰)10月10-14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定西市陇西县举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晓东带领嘉峪关市代表团...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图 三句话 陇西县永胜村农村“三变”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