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陇西新闻 > 正文

三带动 三分红 三保障 陇西县桦林村“三变”改革加快富民强村和脱贫攻坚步伐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0-3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建强

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立足自然区位优势,积极借鉴六盘水市月照村“三变”改革经验,引进甘肃古月商贸有限公司入股合作经营,创新“三带动、三分红、三保障”利益联结机制,按照“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职员”的“三变”模式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建成了集农家乐、垂钓中心、休闲小木屋、写生基地于一体的庙咀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走出了一条“三变”+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子,加快了富民强村和脱贫攻坚步伐。

2016年,陇西县文峰镇率先在桦林村试点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成立了桦林村“三变”改革领导小组,注册了陇西县桦林益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陇西县桦林村富民产业合作社,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建成了庙咀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村集体资产得到进一步壮大。同时,有13户农户将12.27亩土地以资源变资产的形式参与了“三变”改革变成了股民,并安排入股农户在桦林古月休闲山庄务工,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开展“三变”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行“三带动”,贫困群众全参与。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企业三方面带动全村229户农户参与到各个产业项目的生产经营当中。甘肃古月商贸有限公司带动10人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5人);桦林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29户农户有效利用全村3524亩土地开展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增加农户农产品附加值;桦林放养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26户农户发展放养鸡,并使49户未脱贫贫困户实现收益分红;桦林村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675名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增加务工收入。同时,积极申请项目投入,由村集体企业培育产业大户,全力打造桦林小镇各类景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带动全村农户以开办农家乐、土特产品经营等方式向新型职业化农民转变。

实行“三分红”,稳定增收有渠道。为了确保各产业项目中入股的资源、资金、村集体经济能够实现收益,该村按照所占股比兑现收益分红。(下转第二版)

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新闻推荐

陇西:“三举措”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今年来,陇西县着眼于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结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农村“三变”改革,采取“三联三带”措...

陇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陇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带动 三分红 三保障 陇西县桦林村“三变”改革加快富民强村和脱贫攻坚步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