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广饶县 “秸秆离田”让农民“舍不得烧”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6月10日,在东营市暨广饶县“三夏”农机生产演示会上,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机、播种机械以及无人植保机等一台台先进农业机械的现场演示令人目不暇接。演示会的召开标志着东营市暨广饶县大规模麦收开始,三夏生产全面展开。

随着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的不断发展,“秸秆离田”成为今年广饶县“三夏”生产的亮点项目。在这次“三夏”农机生产演示会上,记者看到,花官镇宏丰农机合作社的两台联合收割机上配套的秸秆打捆机将收割后的秸秆吸进机器里,经过自动旋转、压缩、捆绑,不一会儿一捆断面整齐、捆绑结实的长方形草捆被“吐了”出来,麦田地里干干净净。

“秸秆离田是让秸秆离开农田,既破解了秸秆还田的粉碎程度不理想、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等难题,又给农民带来了额外的经济效益,真正让农民变成‘舍不得烧’。”广饶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韩立慧介绍道。那么,秸秆离田之后又何去何从?广饶瀚海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郗玉行给出了答案:“我们公司和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了10万吨/年秸秆腐熟有机肥产业化建设项目。将秸秆回收之后,经过腐熟发酵,添加有益菌后,进行晾晒筛选,制作成有机肥,再还田应用到蔬菜等经济作物和大田作物。”

在东营麦沃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刚刚生产出的餐盘,一摞摞以秸秆为原材料的餐具整齐有序地排放着,等待装箱运往世界各地。与一般的一次性餐具不同,麦沃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农作物废弃秸秆为原材料,生产一次性可降解餐具等产品,生产制作过程无废液、无有害气体和废渣污染,产品使用后90天内可自动降解为有机肥料,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由于产品优越的环保性,公司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客商的青睐。

“其实,秸秆离田之后不管是作为粗加工的饲料、有机肥,还是深加工的环保生物燃料等其他物资,都可环保处理,变废为宝。”韩立慧说道,下一步,广饶县将充分发挥机械化作用,从政策、装备、技术等方面综合发力,推动秸秆直接离田和捡拾离田机械化,支撑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谭芳)

新闻推荐

快递员下跪求原谅,民警仗义执言 “这种谅解不要也罢”

快递箱开胶少了一个芒果,48岁女快递员买了一箱作为补偿,还是遭到四次投诉并被公司罚款2000元。她上门下跪求谅解,但客户要求...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饶县 “秸秆离田”让农民“舍不得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