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我们的黄金时代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8-04-13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文/王佳慧

作为一名中学生,学习对于我们自身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在上中学时偶然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外国人的故事,强烈地震撼着他的心灵。“他突然感觉到,在他们这群山包围的双水村外面,有一个辽阔的大世界。”就是这样,书扩展了他的视野,让他看到远方的事,发现生活并不只是那几个黑高粱面馍,他还有未来,外面还有世界——— 这样的认知改变了他的生活。于我们也是一样,学习越多,越发现自己浅薄,就想懂得更多;而当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的事情便会是崭新的模样。

有人说:“人生列车驶入高考这站,有些人只能陪你走这一段路,然后就此下车。高考只是决定你今后会去哪儿,下一站会遇见怎样的一群人。它远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大学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离开父母和你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来到一个全新的自由的世界。一个优秀的大学意味着人生一个高的起点,学习更多知识,更好地认识世界。学识会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影响人一生。

《菜根谭》里有句话:“闲时要有吃紧的心思,忙处要有悠闲的趣味。”我们可以从早上五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但绝不能手足无措,而应明白最终方向在何方。我认为,虽然生活匆忙单调,但我们对于生活的热忱并不亚于旁人,而且这种热忱会随着年龄增加愈发强烈。在目前,它表现为一种沉静而热烈的对于未来的渴求。如果可以转化为对知识的渴望则更好,这应当是充盈自身的过程。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说:“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我们现在,精力充沛,有长到望不到边的岁月,即使失败也可以从头再来,即使疲倦也可以坚持走下去。年轻就是一切。现在就是我们的黄金年代。

苏轼在《望江南》里写:“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诗酒趁年华,这是宝贵的时间;我们脚下的路很长,一直延伸到远方。将一切献给现在吧,那是对未来最好的馈赠;走过一段路,再回头,我们的足迹印在地上;那走过的崎岖路,会在青春的照耀下熠熠闪光。

(作者系利津县第一中学高三四班学生)

新闻推荐

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暨城市精细化管理、无违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召开 赵豪志主持

本报讯4月11日,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暨城市精细化管理、无违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润国,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黄金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