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强化政策研究 谋划招商重点 市商务局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水平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3-30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精心谋划部署,创新招商方式,突出重点发力,狠抓责任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议后,市商务局及早部署,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招商引资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牵头分管科室为责任主体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将招商责任落到了实处。

工作中,市商务局以加大引进外资为重点,谋划重点招商,搭建有效平台。去年6月,组织参加“山东省——— 下萨克森洲(德国)经贸交流会”,同到访的德国企业就港口管理合作、电厂尾气排放等先进环保科技合作等项目进行洽谈对接;组织有关部门赴南京拜访苏宁云商集团总部,洽谈投资10亿元的苏宁生活广场项目及金融大数据、互联网+政府采购等合作,与苏宁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去年7月,组织成员单位赴西安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成功洽谈天健源航空及通航产业项目、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功率器件等项目。其中,深圳市天健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科迪高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计划与东营市进行战略合作,成立20亿元通航产业投资基金,拟投资建设通用航空机场、D级航空模拟器生产制造及体验中心、飞行学院、通用航空飞机维修拆解中心4个通用航空产业项目。去年8月,组织参加2017香港山东周活动,成功举办东营市(香港)投资发展恳谈会,洽谈推动胜通集团境外发债项目、东营旺豪化工香港上市项目、利津生物质热电项目等,合同利用外资2.89亿美元。去年9月,组织参加在济南举办的2017年山东美国商务周活动,东营市部分园区及企业与来访的美国企业初步达成16个合作意向。去年11月,组织参加2017山东日本商务周活动。东营市利华益集团、海科集团等企业分别与来访日本三菱化工、住友化工等企业分别就“汽车轻量化、高端复合材料模具制造项目”、“10万吨/年光学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项目”、“化妆品用化学品项目”展开对接洽谈。

新常态下,招商引资思路不同以往,必须要有全新的顶层设计理念,从战略高度统筹发展方向。市商务局抓基础,强化产业政策研究制定,一方面加强商贸流通顶层设计,委托中国商业规划研究院编制了《东营市商业网点规划》,规划的实施将有利于解决东营市商贸流通业层次低、规模小、功能不完善等先天不足现状。另一方面加快制定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在境外上市、土地出让、新上环保设施等9个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扶持。

招商工作重在实效,市商务局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围绕产业重点,精准发力,促成洽谈项目落地。目前,市商务局签约项目1个,在谈项目4个,落地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70亿元。其中,在谈的项目有苏宁云商集团投资10亿元的生活广场项目、聚贸跨境电商平台项目、香港中电集团计划投资中电河口渔风光互补项目、华侨城旅游开发项目、正道清洁能源汽车项目等。签约项目为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黄河口镇100MW风电项目,签约金额8亿元,计划下一步开工建设。落地项目为引进的香港立方太阳能公司与垦利光达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项目,部分资金已到位。

(记者 李怀苹)

新闻推荐

年收入从三四千元到十万元,自购农机为村民义务服务 两年前的贫困户成致富能手

□本报记者李明本报通讯员李伟伟张聪聪3月21日,纪永宝正驾驶旋耕机在自己流转的100多亩土地上忙碌着,为接下来的水稻种植做着准备。去年纪永宝的100多亩稻田收成不错,成了村...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政策研究 谋划招商重点 市商务局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